12日晚,督查组在山东济南工业北路快速路项目沿线发现多处渣土未覆盖现象。 记者王菲 摄12日晚,督查组在山东济南工业北路快速路项目沿线发现多处渣土未覆盖现象。 记者王菲 摄

  5月12日晚,山东济南市政府办公厅、城建、城管、环保、交警等部门组成联合督查组,分两路对全市范围内的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展开夜查。督查组专挑防治工作薄弱的地区和项目,通过机动、暗访的形式,一系列工地因扬尘再被“点名”。

  渣土山多年无主,高新区被追问

  12日19:00,督查一组由市委常委、副市长张海波带队,从龙奥大厦出发,经旅游路、凤凰路前往中铁逸都国际E地块。该工地正在施工,督查组赶到后,门前的工人开始洒水冲洗路面,里面的喷水降尘设备也开始工作。“总体情况还可以,但废料清理不够及时。”督查组人员对工地相关负责人说。

  随后,19:18,督查组又来到第二站——中铁逸都国际北侧的高新区生命科学城工地。工地内停着一台挖掘机,一旁有掘土和道路施工的迹象,大片土层裸露未覆盖。远处有几座渣土山,上面的防尘网密度不达标,并且覆盖不彻底。督查组人员现场查明,覆盖不彻底的渣土山属于历史遗留渣土,找不到责任主体。“这几座渣土山没有主的话,高新区就该做主啊。”在督查组的追问下,相关责任方表示将于年内完成清运。

  19:55,督查组来到CBD北地块的市政道路和综合管廊施工现场。这时,工地内多名工人正在覆盖防尘网。“防尘网密度不够,应该铺双层的。你看这一阵风,把防尘网和灰尘都刮起来了,必须加强洒水等弥补措施,”督查组人员警告施工方,“不久后还会过来检查,再这样就严肃处理!”在前往下一站的途中,督查组还联系相关部门,决定13日一早派人到现场监督整改工作,约谈施工方相关负责人。

  随后,督查组来到工业北路坝王路口。一辆洒水车正在洒水除尘,但路边大片落叶、泥土和垃圾堆在一起,不少混在泥水里。“这路一看就好几天没扫了,真脏!有了洒水车,路上也还得扫。”

  21:00,督查组又来到工业北路东段一处违法渣土车停车场内。不到一周,这里停了历城交警查扣的35辆违法渣土车。这些车辆多数是外地牌照,也有少数本地车有正规的城建牌照。督查组人员说,其中有些车辆贴着“广运”等字样,是渣土车挂靠的皮包公司,往往一辆被查出,其他司机都会得到风声。在停车场内,还有一辆渣土车前车牌处有“机关”。司机只要在驾驶室内操作,就能让车牌自动前翻,从而躲过抓拍设备。督查组了解情况后,决定采取手段严厉打击渣土车违法背后的恶势力。

  华山片区屡查不改,尘土飞扬

  督查二组所查华山片区屡查不改,部分项目问题突出,扬尘污染严重。

  20:00,在山东建工六公司所负责的部分市政道路工程(环湖路)一标段,督查组发现现场治理很差,存在大片未覆盖区域,由于风力强劲,工地泛起大范围扬尘,督查组人员只得背身躲避。

  “这个项目进场快一个月了,目前这种状态太不应该,反映了责任单位的不重视。”督查组要求负责人两天内整改落实,否则将严惩重罚。此外,督查组发现,在该市政工程旁边,更有一大片裸露土地没有覆盖。经询问,该区域属于未开发的地块,督查组组长当即要求相关人员立即落实责任主体。

  随着深入片区督查,华山片区严重的扬尘污染问题更加凸显。在该片区部分区域存在大量拆迁留下的建筑垃圾未覆盖,有覆盖的防尘网也不合格,周边道路更是没有一点防尘降尘措施。

  督查组表示,随后将择日对片区进行复查,若仍整改不力,必要时将对历城区政府、滨河集团(现济南城市建设集团)、中海地产等相关责任方问责。“华山片区治理难度大,但屡查不改,归根结底还是相关责任方不重视,责任划分不明晰。”

  随后,督查组来到工业北路快速路施工项目,发现施工土料较湿不用降尘,但现场管理混乱,附近道路尘土未及时清理。在干燥大风天气下,加之附近交通压力大,极易造成环境污染。“工期紧可以理解,但不可松懈。更关键的是治理后更要保持住,像这些工地内的道路每小时就该冲洗一遍。”督查组当场要求济南汇通相关负责人限期整改。

  当晚,督查组还来到轨交R3线一期土建工程二标奥体西路施工点。一下车,该项目南侧“高颜值”绿色围挡板便吸人眼球,绿色草坪图案喷绘出来的围挡,相较于普通的蓝白彩钢板,让人眼前一亮。据了解,这是为提升市容市貌,改善建设项目“灰头土脸”面貌而试点设立的。下一步,市城乡建设委还将选取部分工地进行围挡美化实验,或设立“人工草坪”围挡,争取选取性价比、美观度高的方案在全市工地进行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