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5日,根据党中央、省委的要求,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16年度民主生活会,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为主题,以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为标杆,围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求,重点对照《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围绕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要求进行党性分析,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进一步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群主持会议,代表市委常委班子作对照检查并作总结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新起,市委副书记杨军和市委常委出席。省纪委、省委组织部有关同志到会全程指导。

  为开好这次民主生活会,市委常委班子和各位常委做了充分准备,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全面梳理作风建设和整改落实情况,深入开展谈心谈话,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

  会议首先通报了《2015年度市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整改工作方案》落实情况、2016年度市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建议汇总情况、2016年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强作风建设情况、中央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进展情况。

  会上,李群代表市委常委班子作对照检查,围绕理想信念、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风、担当作为、组织生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6个方面,查摆了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认真深刻剖析,并提出了下一步整改措施。随后,李群带头作自我批评,市委常委逐一进行对照检查。大家运用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开门见山点问题,直截了当提意见,碰撞了思想、触及了灵魂、增进了团结。大家表示虚心接受批评意见,从自身做起,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自觉接受监督,认真抓好整改。

  李群在总结讲话时指出,这次民主生活会,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聚焦党中央关于召开民主生活会的要求、聚焦《准则》和《条例》规定、聚焦“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求,还聚焦问题、聚焦感情,经历了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锻炼,达到了预期目的。市委常委班子成员要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坚决把党中央、省委的部署要求落到实处,进一步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李群要求,要在方向上更加坚定,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对党绝对忠诚,坚决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组织上更加紧密,始终强化组织观念,相信组织、依靠组织、服从组织,自觉接受组织安排和纪律约束。在履责上更有担当,管党治党要有担当,无私为民要有担当,尚实干促发展要有担当,推动青岛发展走在前列。在整改上更有力度,逐项制定整改方案,解决一个销号一个,不留死角、不留尾巴,确保整改承诺兑现到位。

  李群强调,要以这次民主生活会为新起点,切实增强市委常委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团结带领全市党员干部群众开创青岛工作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青岛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