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立春”节气的景

  过去两天全省大部地区天气回暖

  很快,一股冷空气将告诉我们:

  立春和入春之间还差得远呢

  下周气温较低还有降雪!

  今天,冷高压前部偏北风开始影响山东,早上8时,济南为中度污染。到了下午16时,济南空气质量转为良。预计明天济南的空气质量为良。

  记者从省气象局了解到,预计本周前期全省有一次降雪过程。

  明晨前后济南有轻雾,7日傍晚到夜间局部地区有小雨雪。9~11日晴间多云,气温下降,最低气温出现在10日早晨,北部的济阳、商河及山区-11℃左右,市区及其他县区-7℃左右。

  具体到全省天气预报:

  今天夜间到明天白天,全省天气晴到少云。半岛地区北风3~4级,其他地区北风转偏东风3级。

  最低气温:鲁西北、鲁中山区和半岛内陆地区-4℃左右,其他地区-2℃左右。

  6日夜间到7日白天,鲁西北地区天气多云转阴有小雪,其他地区天气多云转阴。半岛地区北风3~4级,其他地区偏东风3级。

  最低气温:鲁西北、鲁中山区和半岛内陆地区-5℃左右,其他地区-3℃左右。

  7日夜间到8日白天,全省天气阴,大部地区有小雪。半岛地区北风3~4级增强到4~5级阵风6级,其他地区偏东风转北风2~3级。

  最低气温:鲁西北、鲁中山区和半岛内陆地区-4℃左右,其他地区-2℃左右。

  春寒料峭,防寒保暖不能松懈。提醒大家要随时关注气温变化,适时增减衣物!

  [小贴士]

  春捂穿衣应注意“上薄下厚”

  俗话说“春捂秋冻”,捂多久最好呢?一般情况下,立春后最短也要捂15-20天。

  “捂”的具体标准可以综合考虑气温和个人感觉两方面。通常来说,15摄氏度是一个临界值。低于这个气温时,仍需多穿衣服。

  每个人的体质不同,耐受冷热的程度也不同。如果“捂”着时不觉得咽喉燥热,身体冒汗,即便气温稍高于15摄氏度也不必急着脱衣;如果感觉“捂”了身体会出汗,就不妨早点换装。

  “上薄下厚”是春捂最佳的穿衣原则。人的阳气根于肾,春季随着阳气回升,肾中阳气也会逐渐升发,而肾居腰府,阳气从此向全身散布。一旦有风寒入侵,阳气就会被困于下,使腰以下的血液循环受到阻碍,出现腰膝酸软、疼痛麻木等症状。

  因此初春时节,人们要将下身穿得厚点、暖和点,而上身略减无大妨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