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入学到就业,会计专业能考的证书真不少。”山东财经大学会计专业毕业的修艺源说。修艺源已在大学期间考取了会计从业资格证书和理财规划师资格证。据了解,目前国内的会计行业证书主要分为三个级别。第一是会计从业资格证书考试;其次是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职称考试),分为初级、中级、高级资格考试三个等级;第三是注册会计师资格证书考试(CPA)。

  “会计从业资格证相当于会计行业上岗证,是所有会计行业证书中最简单的一个。”修艺源表示,会计从业资格证书持有率普遍较高,大部分会计专业在校大学生都能在毕业之前考取。此外,一些在校成绩较优秀的同学会在毕业前考取初级会计师职称,作为职业生涯的起点,这对刚走上工作岗位的大学毕业生来说颇具优势。

  至于中级与高级会计职称考试,修艺源称通常可以跳过初级直接考中级职称考试,但有限制条件,要求入职后才可报名考试,“本科毕业四年或研究生毕业两年后可以考中级,高级则需要通过考试并且发表一篇论文。”

  会计行业证书中含金量最高的当属注册会计师(简称注会)资格证书,此考试也是三者中最难通过的一个。注会被认为是财会领域“黄金职业”,目前缺口仍较大。东南大学会计专业毕业生张雅雯表示,注会考试的全国通过率仅5%-10%,是许多会计从业人员的职业生涯中努力追求的目标。“注会在‘四大会计师事务所’相对受欢迎,考取难度颇大,五年要通过六门考试,最难的科目一般为会计,会计通过后考大综合。”

  据了解,除了国内可以考取的三类会计行业证书外,目前可在国内参加考试、国外认证的会计师资格证书主要有五种:ACCA(英国特许公认会计师认证)、AIA(国际会计师专业资格证书)、CGA(加拿大注册会计师)、CMA(美国管理会计师协会)、ASCPA(澳大利亚注册会计师协会)。每张证书适应的国家和教学、考试内容都有一定区别,用来适应不同国家的会计制度。

  “这些国际上的会计证书我国都认可,但国内最火的还是我们自己的,因为在国内认可度最高。如果在国外留学或日后想从事财务工作,则可以自由地选择参加相应国家的会计考试。”张雅雯说。

  待遇好、发展空间大

  去年近百万人考注会

  近年来,会计行业考证人数持续高涨。据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注册会计师专业阶段考试报名人数为94.7万余名,计246.3万余科次。2016年综合阶段报名人数为23966名。从近五年的注册会计师考试报名数据来看,从2012年的55.4万考生报名,到2016年的94.7万考生报名,数据增长了近一倍。注册会计师人才缺口大,行业待遇好,发展空间广大等原因,是吸引大量考生报名的原因。

  张春阳目前正在山东财经大学就读会计专业,身在“学霸班”的她告诉记者,班里有49人,所有同学都投身到了“考证大军”的队伍当中,“证书少了心里也不踏实。上至ACCA、CMA,下至会从、初级会计和证券从业资格,都有同学报名。尤其是后三个考试因为难度程度相对低一些,报考的同学非常多。”

  张春阳目前在准备ACCA考试,据悉,ACCA虽在难度程度上不敌“注会”,但其考试费用较为昂贵,各项考试费用算下来大致需要一两万,其全英文的考试形式和数量高达十四门的考试科目,对于广大考生来说也是不小的考验。“考ACCA战线比较长,P阶段(职业阶段)比较难。我和周围的同学一般都是提前一个月左右开始复习,有的更久,都需要买网课或者面授培训。”

  浙江大学外语学院研二学生徐丽雯也曾参加过注会考试。作为一名跨专业考生,她称自己报考的初衷是想在毕业后转行到“四大”做审计工作,注会则相当于准入“门槛”,“注会报考人数很多,通过率很低,统计数据说每科最少要投入近三百个小时,但是我觉得备考的过程中收获了很多,学习了很多商业思维模式,接触了一些有趣的商业案例。”

  徐丽雯坦言,在备考注会考试时,她平均一天投入两个小时上网课和做练习,用时约一个月准备一门考试。可即便如此,她最终也没能通过注会考试,而像徐丽雯这样因为准备不足抱憾而归的考生还有很多。徐丽雯说:“注会并非易事,备考需要花大量的时间,还有些考试报名费用昂贵,需要付出极大的金钱成本,如果考试之前准备不够充分,临近考试才努力复习,剩下几周的时间临时抱佛脚,成功率就会很低,报考费用也会打水漂。”会计岗位作为知识性岗位,考证或是夯实知识、提升价值的必修课。“考证确实难,但不得不考。比如说注会就很难,有些人甚至屡败屡战也要报考。”张春阳说。

  注册会计师在行业内是炙手可热的人才,各个行业都需要注册会计师。据了解,我国目前有2000多家上市公司,基本上都要用到注册会计师。所以,注册会计师的需求量非常大。而在比较大的会计师事务所任职经理级别的注册会计师,年薪大概是40万左右。张春阳介绍,她曾了解到,有一位考生,考过中级会计职称,大概年薪12万,考过注册会计师以后,他年薪一下子就涨到30万左右。另外,注册会计师是我国唯一有签字权的,也就是审计签字权的高级财会人员,是财会新人最值得拥有的一个敲门砖,“有了它就是一个加薪、晋升的利器。”张春阳笑着说。

  证书不等于实际能力

  考证要“因需制宜”

  对于会计专业学生而言,如何“抱得证书归”已然成为其增加竞争筹码的重要一课。采访中,不少“过来人”表示,职业证书在毕业求职和职业发展中固然重要,但证书的不断堆砌并不能充分“变现”为就业“资本”。

  大把证书在手,到底能否派上用场,修艺源没有丁点儿把握,“‘以考促学’的方式在一定程度上也能激发自己学习的自觉性与主动性,获取更多知识;可是,考证只是证明学习能力的一方面,并不足以证明就能胜任实际工作。”修艺源告诉记者,重要的是要对自己有一个清醒的认识和定位,然后根据自己的特长、兴趣去考取有价值的证书,别趋之若鹜地“随大流”,一定要学会取舍。

  正在国企从事会计职业的张雅雯告诉记者,国企更加看重会计职称。“国企对注册会计师考试没有要求,不做限制,所以国企里考注册会计师的人相对少,都是先把会计师职称考到手。因为晋升,职称是优势,与工资也挂钩。”谈到会计专业考证是否越多越好,张雅雯同样给出了否定答案,“关键是要‘因需制宜’地考证。是否考证、考什么证需要结合实际情况分析。比如对于国企来说,职称考到手就够了;注会则是依据单位性质决定,比如想要在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发展,最好还是去考注会。”

  谈到会计专业的就业去向,修艺源表示,会计专业的从业范围比较广泛,自己的很多同学毕业后从事了会计相关工作,比如去各大公司或事务所做会计,而包括她自己在内的其他一些同学则选择了券商、银行等其他出路。

  张春阳表示,自己以后想进外企工作,ACCA虽然在国内普及率不高,但它的知识体系相当完善,能帮助建立扎实的财务功底,全英文的教材对英语阅读与写作能力也是一次不错的提升。在备考会计考试的同时,张春阳也正利用假期在会计师事务所实习,希望通过更多地接触会计实务,为今后就业积攒经验。

  “虽然会计专业总体来说就业形势不错,但实习期间或工作以后都需要不断提升自己的业务水准。”张雅雯说。除了专业能力、娴熟的会计实操技能外,一名会计从业人员还应成为能融会贯通的“杂家”。“只会记账、算账可不行,会计是一种管理公司的活动,会计从业者还得懂法律、懂金融。每个单位都需要会计人员,帮助公司分析资产负债、利润情况和现金流等资金问题。或者说,会计从业人员就是用会计的专业知识服务于金融,然后用法律的形式展现。”

  近年来,日趋严峻的就业形势掀起了“考证热”。在许多在校大学生眼中,多一个证书,便意味着在求职中多一份胜算,这让越来越多的大学生陷入了疯狂考证的“羊群效应”之中。尤其对会计专业来说,考证或已成为其职业生涯的必由之路。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郭立伟实习生侯春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