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济南11月2日讯 不久前,王健林一句“先挣他一个亿”走红,网友感叹“钱不是万能的,钱是万达的。”现在,王健林再曝金句:海尔砸冰箱才几个钱?

王健林用万达太原街赔付事件对比当年海尔张瑞敏砸冰箱的典型案例。王健林用万达太原街赔付事件对比当年海尔张瑞敏砸冰箱的典型案例。

  近日,王健林在万达学院开学典礼的内部会议上谈及企业诚信一事,用万达太原街赔付事件对比当年海尔张瑞敏砸冰箱的典型案例,评价称“我们这个事例,比海尔砸冰箱那个事例伟大多了。砸20几台冰箱才几个钱啊,我们砸了350几个商铺,砸了6亿多。这个而且赔的不是6亿多,是赔10亿多。”

  对此,海尔官方微博进行了回应:“我还真没有好好算过在车间工人三年工资还买不来一台冰箱的1985年,张瑞敏砸的76台冰箱对当初几乎发不出工资的海尔意味着什么。但我知道现在身为官博君的我为什么买不起房了。”

海尔官方微博回应王健林。海尔官方微博回应王健林。

  海尔的霸气回应得到不少网友支持,有网友表示,海尔砸冰箱不是钱的事,是态度。据不完全统计,至少500家企业蓝V力挺海尔,转发微博并评论“买不起房”,掀起造句热潮“ 但我还是买不起房”。众官微集体呛声首富,为海尔鸣不平。

  商学院杂志对此评论称,海尔此次回应的走红,让笔者联想到2014年的圣诞夜,海尔官方“卖萌”回应格力董明珠炮轰海尔的文章——《阿姨,我们不约》。幽默的互联网用语和犀利的观点阐述以及详尽的资料论证,成为企业危机公关的典范。

  海尔此次针对万达王健林的回应,似乎更加漂亮。这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众多蓝V的声援力挺,看似蓝V们的集体狂欢,实则蕴藏了微博转型和新形势下企业危机公关的未来方向。随着企业微博的愈加开放,敢于突破企业传统调性及品牌桎梏的企业微博也越来越多。企业微博的持续走高,在于传统意识上企业微博的“刻板”印象与实际上人格化、娱乐化运营间带来的差异美感。这样的身份转变带来的“冲突”,以企业“产品”作为载体,为越发刁钻的网友提供了更加新鲜、更加有料的内容。蓝V企业生态圈的构建和关注用户的叠加,让回应事件自然走红,也更好的实现此次集体呛声首富事件在流量上的引爆引领。“放开手脚”的企业官微,在互联网传播的熟稔度与把控力上似乎更胜一筹,这也为各大蓝V企业获得了极高的互动率和用户黏着度,有助于形成现象级的新媒体事件,也为企业危机公关提供更多形式和出口。(大众网-山东24小时记者 李兆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