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6月到8月,省政府组织开展了2016年全省环保专项行动检查活动。近日,检查情况得以公布,大气污染物超标排放企业名单等多张名单也一并出炉。据梳理,在大气污染物超标排放企业名单中,包括山东庚辰铸造材料有限公司和济南玉泉生物质发电有限公司。另外,山东绿霸(济南)化工有限公司被发现将生活废水通过软管导入雨水管网直排小清河。

  焦点一:

  重工业占比仍高,重污染企业搬迁改造进展慢

  在山东,产业结构仍偏重。检查发现,目前,全省轻重工业比例接近3:7,电力、钢铁、化工、石化、有色、建材等六大高耗能行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为32%,能耗占比为70.8%,煤炭消费占比达到84.9%,长期形成的产业结构偏重问题短期内难以解决。

  检查还发现,重污染企业搬迁改造进展缓慢,特别是钢铁、石化、化工、有色金属、水泥、平板玻璃等重污染行业企业多数为地方骨干企业,体量规模较大、用工人数较多、资产处置难度大。在推进城区重污染企业搬迁的同时,需要妥善处置可能带来的地方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化解金融风险等诸多问题。

  焦点二:

  32家企业外排废气超标问题严重,济南有两家

  今年6月至8月,全省大气环境质量虽总体实现了同比改善,但部分市问题依然突出。其中,济南7月份细颗粒物、可吸入颗粒物浓度全省最高,浓度分别为61μg/m3和107μg/m3;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全省最高,为6.12。在工业企业大气污染治理方面,6、7、8月份,省控以上废气超标企业分别为30家、27家和24家。其中,32家企业外排废气超标问题严重。

  据梳理,在32家大气污染物超标排放企业中,济南有两家,分别是山东庚辰铸造材料有限公司和济南玉泉生物质发电有限公司。具体来说,检查发现,山东庚辰铸造材料有限公司外排废气SO2浓度波动较大,瞬间值超标现象频发;济南玉泉生物质发电有限公司1号130t/h生物质锅炉外排废气SO2浓度173㎎/m3,超标0.5倍。

  焦点三:

  一化工公司用雨水管网把生活污水直排小清河

  今年6、7月,省控重点河流主要污染物COD、氨氮平均浓度,同比出现反弹。8月份省控重点河流主要污染物氨氮平均浓度,同比出现恶化。其中,济南市小清河辛丰庄断面6、7、8月份为劣五类水体。另外,部分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方案编制进展缓慢,到目前,山东195条黑臭水体,仍有103条正在编制黑臭水体整治方案。

  检查发现,一些企业环境违法问题严重,存在擅自停运治污设施、废气废水直排环境等问题。如,山东绿霸(济南)化工有限公司利用雨水管网,将生活污水直排小清河。

  检查还发现,有的地方医疗废物集中处置能力不足,不能满足医疗废物处置的需要,医疗废物不能在规定的48小时内得到及时、有效的转运处置。各地医疗废物处置企业处置费用过高,医疗机构负担较重。部分医疗机构医疗废物院内管理存在漏洞,尤其是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和民营医疗机构存在医疗废物暂存场所设置不规范、分类不准确、登记不完整,随意丢弃等情况。

  焦点四:

  济南五企业因危险废物管理存问题被“点名”

  在工业固体(危险)废物污染防治方面,检查发现,企业危险废物管理不规范、不到位的问题突出。有的危险废物贮存场所不符合“三防”要求,标志标识设置不规范,将危险废物与一般固体废物混存;有的危险废物超期囤积,转移不及时。企业非法转移、处置、倾倒危险废物问题时有发生,有的屡查屡犯。其中,56家企业危险废物管理存在严重问题。

  据梳理,在56家涉危险废物环境违法企业中,济南有5家,分别是济南圣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山东胜邦绿野化学有限公司、山东中氟化工科技有限公司、齐鲁安替制药有限公司和齐鲁天和惠世有限公司。具体来说,检查发现,济南圣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山东胜邦绿野化学有限公司和山东中氟化工科技有限公司危险废物贮存库无法达到防雨、防风的基本要求,危险废物标识不全;齐鲁安替制药有限公司和齐鲁天和惠世有限公司危险废物未按规定进行分类收集,危险废物标识不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