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临沂市民的朋友圈几乎被市人民医院的一组照片刷了屏,市人民医院产科的走廊和电梯间内都被安排上了孕妇,生孩子自带被子和折叠床的场景着实让人震惊。21日下午,记者来到市人民医院本部医疗区产科所在的外科楼,刚到一楼便发现便利店门口摆放了两张折叠床,一张写着“租”字的包装纸粘贴在上面。当记者来到二楼产科一病区时,病房楼道里挤满了待产的产妇、陪产的家属、忙碌的医护……就连电梯间里也摆放上了几张折叠床。三楼的产科二病区三病区、四楼的产科六病区更是挤满了人群。

  据一位陪产家属告诉记者,医院其实并不允许带折叠床过来,但他们早就知道这边床位紧张,依然坚持带来了自家的折叠床以备不时之需,“挤也没办法,孩子健康顺利地出生比什么都重要。”

  据了解,产一床位平时在二十多个,如今额外加到四十多个。产六平时床位也是二十来个,多的时候能加到60个。“顺产的1天就让出院,剖腹产一般也就是3天就让出院了。”一位待产孕妇说。

  记者在产科病区发现,并不算长的楼道内加满了十余个床位,杂乱无章的生活用品和孕婴用品只能堆在床头,一部停用的电梯出口处也被家属摆放了自带的休息椅,两个刚生完孩子的产妇在家属和医护人员的推动下艰难地经过熙熙攘攘的人群,由于床头位置不对,家属只能将一名产妇重新推到楼道外掉头再次推进病区。

  由于没有足够的桌椅,多数孕产妇和家属只能将买来的饭菜放在病床上,病床就是他们的餐桌。几名刚出生的婴儿和母亲挤在一张病床上,大人和孩子都处在床的边缘,医护人员和陪同家属蹲坐在楼道里的病床边上,看望观察新生儿情况……

  “早就建议孩子就近找个医院生孩子,但是他们还是大老远地从河东赶来,说是这里的医生技术好,看着这样的条件,大人和孩子受的这个罪我就心疼。”说话间,一位陪产的母亲流下了眼泪。沂蒙晚报记者张庆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