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报淄博10月22日讯首届世界足球文化高峰论坛将于23日-24日在临淄举行。琉璃蹴鞠图、蹴鞠瓷盘、蹴鞠娃、蹴鞠茶具……今天上午,作为首届世界足球文化高峰论坛系列活动之一,陶瓷琉璃蹴鞠精品展在临淄齐文化博物馆拉开帷幕。近百件与蹴鞠相关的陶瓷琉璃艺术精品惊艳亮相,让更多人领略足球起源地独特的蹴鞠文化和陶琉艺术。

  淄博是“世界足球起源地”,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蹴鞠,是足球的最早形式和齐文化的代表性载体。同时,淄博又被称为“江北瓷都当代国窑”“中国琉璃之乡”,因此,将蹴鞠和陶琉这两张淄博的文化名片结合起来举办陶琉蹴鞠精品展,成为本次“中英世界足球文化高峰论坛”的一大亮点。进入陶琉精品展厅,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一件琉璃蹴鞠图,12个形态各异的琉璃蹴鞠人物,将古代蹴鞠运动形象地展现出来。整件作品将画轴平铺于条案上,并附有《鞠城铭》古诗一首,东方韵味浓郁。西冶工坊副总经理刘建华介绍,这幅作品中的人物形象,由制作大师根据历史上的蹴鞠图片并结合史料,采取半具象半抽象的方式塑造,其人物服饰、造型完全还原隋唐时期蹴鞠运动场景。

  “既能体现我们中国悠久的蹴鞠文化,又能体现源远流长的琉璃艺术。”除了蹴鞠图外,憨态可掬的蹴鞠娃同样成为当天展会的焦点“。蹴鞠娃之父”王德星告诉记者,蹴鞠娃经过了多年的发展,已经相应开发了陶制、汉白玉、铸铜、沙金、彩绘等多种材质,而蹴鞠娃的形态也由当初的“十二解数”增加至“十八解数”,蹴鞠娃的形象和蹴鞠招式日渐丰满。据悉,得知要在高峰论坛期间举办陶琉蹴鞠精品展,淄博本土陶琉企业和艺术大师纷纷响应,在有限的20多天内,就创作出了一批有艺术内涵和创意理念的陶琉蹴鞠艺术品。包括50余件(套)涵盖了陶艺、刻瓷、彩绘、瓷板、雕刻、灯工等艺术形式的陶琉蹴鞠艺术品,以及40余件(套)蹴鞠创意产品。

  “可以说,这次展览是政府主导、本土大师和企业参加、以蹴鞠为创作主题、以陶琉为艺术载体的一次尝试,也是淄博市特色文化资源和优势文化产业的一次融合,必将极大拉长蹴鞠衍生品产业链。”淄博市文产办主任吕德民表示。与此同时,为了加强陶琉企业、艺术大师与齐文化博物院的合作共赢,本着自愿原则,部分陶琉企业向齐文化研究院捐赠陶琉蹴鞠作品,分别是:西冶工坊捐赠《蹴鞠图》、领尚琉璃捐赠《蹴鞠八势》、华光陶瓷捐赠《12寸大齐国风蹴鞠盘》、硅苑科技捐赠《聚宝盆:齐婴蹴鞠》、统一陶瓷捐赠瓷板画、兆霞陶瓷捐赠《舞之蹴鞠》《传承》。展览结束后,这些作品将入住足球博物馆展陈。

  来源:鲁中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