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网10月15日讯 当下,驾照几乎成了人们的第二身份证,可说起考驾照,不少人都有段心酸史,报了名,缴了费,却约不上考、练不了车,不想考了想要退费又是个大难题,不少学驾人表示要是能先学车后交费就好了,日前,这一愿望已经变成了现实。

  生活帮帮办:“我现在是在济南西周南路附近的一家驾校,据生活帮帮办了解,这家驾校是济南实行先培训后付款模式的试点驾校之一,真的能先培训后付款吗?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生活帮帮办今天也带大家来了解一下。”

  生活帮帮办一进驾校门口,练车的人并不多,和生活帮帮办想象的以往学员排着长队等着练车的场景大相径庭,一辆教学车只有一到两个人等待练车,济南的李女士也是其中之一。平日工作繁忙的她,之前介于时间的有限性,迟迟未报驾校。

  济南市民李女士:“因为我朋友好多都学车嘛,有时候一圈一天下来就练一次,所以我就没有去考。”

  今年九月,她听说了济南施行先培训后付费的新模式,考虑后选择了济南三家试点驾校中的一家。据生活帮帮办了解,交通运输部和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印发通知,从今年的10月1日起,要按照合同要求,学员一次性支付科目一的相关费用,在科目二科目三考试前可以先学车,后付费;付费时,根据预约的时段,学车的学时,计时收费。

  济南西周南路附近某驾校校长王强:“学员自主安排教练员打破常规教学,我今天有时间,我就按照我空闲的时间来约教练员。”

  服务不满意可拒付款

  那么,学驾人通过什么方式预约练习时段,选择教练呢?

  生活帮帮办:“怎么约课呀?”

  济南市民李女士:“手机,手机app,比如刘远春教练,我就可以点刘远春教练的预约课程,约到几点,我就可以几点过来。”

  李女士所说的手机软件,需要学员报名后下载,登陆后,可以看到各个教练的基本情况、可预约的时段、不但可以预约课程,甚至可以进行约考。课程结束后,还要对教练进行评价,如果不满意,可以差评并拒绝付款。

  济南西周南路附近某驾校校长王强:“后台工作人员核实,如果调查是教练的问题,可以拒绝付款。”

  生活帮帮办:“我在我的手机上下载了app,发现了一个细节,如果在进行科目三的练习,我们可以看到,我所在位置附近的教学车,比如我在西周南路,世纪大道和奥体西路都有车,我们就可以选择离自己比较近的奥体西路。”

  据悉,先培训后付款将在全市60所驾校中推广,月底前,至少实现一半以上驾校实行先学车后付费,

  济南西周南路附近某驾校教练:“以消费的身份来学车,不是以前那种以练车为主,看教练脸色,教练员自身素质都要提高,提高才能留住学员。”

  改变了传统学前一次性收费模式,这样一来,学员自主选择权就大了,以后再遇到不好的教练可以给差评,以后驾校必须要为自己的服务质量来买单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