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段时间,发改委、住建部发布了《垃圾强制分类制度方案(征求意见稿)》,这是中国首次明确提出垃圾强制分类。

  根据两部委要求,2020年底前,直辖市、省会城市和计划单列市作为试点将先行实施垃圾强制分类。

  也就是说,作为省会城事,咱们大济南即将强制进行垃圾分类了。

  分类垃圾装进一辆车

  分不分类有什么区别

  说实话,垃圾分类在我国并不是个很普及的事情。一方面,很多人并没有垃圾分类的意识;另一方面,就算是想垃圾分类,也没有相关设施。

  在某些小区或者商业区,我们经常能看到分类处理的垃圾桶,可说实在的,这样的垃圾桶基本形同虚设。

  在以前的采访中,也有不少济南市民指出,他们很支持垃圾分类,而且小区里也有分类垃圾箱,可他们曾经亲眼看到过一件事:不同的垃圾桶,最后还是被环卫部门收到同一辆垃圾车里去了,分不分类有什么区别呢?

  垃圾强制分类怎么分呢

  哪些单位将是强制对象

  《垃圾强制分类制度方案(征求意见稿)》提出,到2020年底,重点城市生活垃圾得到有效分类,垃圾分类的法律法规和标准制度体系基本建立,生活垃圾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和产业化体系基本形成,初步形成可复制、可推广、公众基本接受的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典型模式。

  其中,强制的对象主要包括党政机关,学校、医院、科研、文化出版、广播电视等事业单位;协会、学会、联合会等社会团体组织;车站、机场、公共体育场馆、文艺演出场馆等公共场所管理单位。以及宾馆、饭店、商场、农贸市场、农产品批发市场、商用写字楼管理企业和快递企业、食品加工企业等相关企业。

  按照“污染者付费”原则

  个人扔垃圾需购买指定垃圾袋

  在两部委拟定的强制对象中,没有涉及个人和家庭生活垃圾处置部分。如果你据此认为个人生活垃圾不用强制分类,那就错了。

  两部委在征求意见稿中明确提出,鼓励各地结合实际制定地方性法规,对城市居民(个人、家庭)实施垃圾分类提出明确要求。

  济南具体什么情况,还要看主管部门的地方政策要求。

  征求意见稿还提出,按照“污染者付费”原则,完善垃圾处理收费制度,探索按垃圾产生量、指定垃圾袋等计量化、差别化收费方式促进分类减量。

  按垃圾产生量收费主要是针对企业、公共机构,指定垃圾袋的模式主要是针对个人、家庭。

  日本、韩国等都是指定垃圾袋进行垃圾分类的模式,并将家庭信息与垃圾袋相对应,这是中国未来发展的方向。

  以日本为例,根据垃圾种类不同,垃圾袋会有几种不同的颜色和大小,在特制垃圾袋的价格中包含垃圾处理费,大小不同、颜色不一,价格也不相同,一般每个垃圾袋折合人民币大概在几元钱。

  未来不久,济南居民扔垃圾,将不得不购买特制垃圾袋了。

  来源:生活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