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5日,临沂路一饭店起火,90后消防员冲进火场,抱出喷火煤气罐。他手提煤气罐冲出火场的瞬间,被定格在了记者的镜头里,一时间传遍日照朋友圈,网友纷纷留言点赞,亲切地称他为“抱火哥”。

  9月26日下午,记者采访了“抱火哥”盖联通,他讲述了当天惊心动魄的救火经历。说起手提喷火近半米的煤气罐,他说——“如果摔倒了,我肯定要垫在煤气罐下边”

  9月25日中午12时许,随着一阵急促的消防警笛响起,日照消防支队特勤中队的14名消防官兵,跳上3辆消防车,疾驰向临沂路一起火饭店。

  5分钟左右,消防车到达临沂路某饭店起火的现场。现场浓烟很大,饭店内正有人往外跑,周围还陆续有群众往起火饭店聚拢,情况非常紧急。

  起火的是饭店的厨房,在房间的东北角,当天是东风,火势很有可能借着风向西蔓延,指挥员刘森向饭店工作人员简单了解了起火情况:厨房内部着火,里边有多个煤气罐,且有个已经着火。根据已掌握的情况,刘森命令出三支水枪:一支负责外围控火,一支负责房顶灭火,另一支对厨房内部控火。

  安排完毕,队长刘森与战士盖联通一起冲进火场,搜索煤气罐。着火的厨房是四间民房,与多个房间相通,且房顶是木质结构,屋内火势已经很大,房顶不断往下掉着火的碎木片,部分已经坍塌。

  盖联通在厨房西北角的灶台旁发现了一个起火的煤气罐,他想关掉阀门,但阀门已经被喷出的烈焰烧化无法关闭。旁边的隔间房顶已经着火,里边还有四个通着气的煤气罐,加上另一侧的面点房里也有一个,一共六个煤气罐,情况危急。指挥员刘森果断命令一支水枪先给喷火煤气罐罐体冷却,他与盖联通一手拎一个煤气罐,跑到安全地带放置。

  当两人再次返回火场的时候,盖联通直接奔向了喷火的煤气罐,“因为水枪不能直接喷火煤气罐的火苗灭掉,那样易燃气体泄露遇到明火极易爆炸!所以最佳的处置方式就是让喷火煤气罐保持稳定燃烧,转移至安全区域,进行降温监护气体燃烧”,盖联通戴上手套,提起煤气罐一口气跑到安全的地方,给外面的战友用水枪冷却监护。

  “当时根本没看见火苗窜多高,也顾不上想别的,只想着怎么把喷火罐提出去,怎么往人少的地方跑。虽说只有10多米的距离,不到一分钟的时间,但是我一直都在设想着各种可能,比如说要是绊倒了,我是该让煤气罐在下边,还是我在下边。”盖联通憨憨地笑笑,“肯定是我在下边,因为煤气罐一旦受到外力撞击,就特别容易爆炸,我必须保证战友和周围群众的安全!”

  盖联通是个“心很大的人”。采访时,他甚至不肯说出自己的名字,他说:“这是我们日常勤务必须要面对的,遇到急难险重的任务,我们要第一时间到场处置,作为一名消防军人,化解危机救助生命是我们的本职!”(日照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