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装箱运输方便、组装容易、不透风雨,随时随地可以放置,有些不法当事人看准了集装箱的这些特点便动起了“歪脑筋”。9月27日上午,山东青岛崂山城管中韩中队的执法人员组织人工、机械,冒雨对科苑纬四路、南张水库旁8处集装箱式违法建筑进行了拆除。

  上午9点,记者跟随执法人员来到科苑纬四路、南张水库旁。这里摆放的8个集装箱,每个集装箱上都开有门窗,里面放有床铺、电视机等。崂山城管中韩中队的执法人员介绍说,这种集装箱式的违法建筑运输方便,组装容易,随时随地可以建成使用,不少违法当事人就是看到了它的这些特点而大搞建设。这几个集装箱每个面积约30平方米,主要供人居住,还有的用来作为个体小汽修厂的车间使用。

  记者在现场看到,有一个集装箱竟然设置在2米多高的半空中,箱体一边担在一处房屋的屋顶边,箱体绝大部分仅靠几面砖墙支撑,整个集装箱悬在半空中,看起来实在是危险。

  执法人员说,当事人一家老小五口人原本居住在集装箱下的那处小房子里,由于房屋拥挤,便想着在屋顶上的地方放置一个集装箱来增加居住面积。这种做法不仅违法,还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一旦砖墙承受不了集装箱的重量,发生坍塌,后果不敢想象。

  前期,执法人员对这8处集装箱式违法建筑的当事人下达了限期责令改正通知书,责令其自行整改。到期后当事人仍未整改,于是27日上午,崂山城管的执法人员组织人工、吊车,对这些集装箱进行了吊离。此次整治行动共清理集装箱 8处,共计240余平方米,清理占地1000余平方米。(崔武)

  来源:青岛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