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联11年的曹继华,你在哪里?失联11年的曹继华,你在哪里?
曹继华失联后,弟弟曹相荣接替他照料小河图书馆,还投资15万把图书馆搬了“新家”。曹继华失联后,弟弟曹相荣接替他照料小河图书馆,还投资15万把图书馆搬了“新家”。

  他在中国农业大学从本科一路读到博士,曾经是家乡人的骄傲;他工作不足一年,却执意辞职返乡,开办图书馆免费给村民阅览;因为家人反对,他2005年外出寻找工作,至今没有音讯——曹继华,11年来,你到底去了哪里?

  “博士图书馆”:曾经房前屋后坐满看书人,现在放暑假也没几个

  8月21日上午,临沂沂南县湖头镇曹家小河村,“山东省沂南县小河图书馆”牌匾静静地立在一处普通的民房前。

  推门进馆,里面空无一人。可能是听到门响,不多时,一个十多岁的男孩从隔壁院子走过来。男孩告诉记者,他是图书馆负责人曹向荣的二儿子。因为父亲是兽医,需要经常外出给牲畜看病,暑假期间图书馆由他和哥哥曹燕京照看。

  曹燕京今年高中毕业,十几天前刚刚收到了大学录取通知书。18岁的曹燕京从小就泡在小河图书馆里,他认为,他和同龄人是小河图书馆最大的受益者,少年时代在这里读到了难得的课外书,开阔了眼界。

  “附近村里和我同龄的这拨人,今年有十几个考上了大学,这些人都在小河图书馆里泡过,而且是过来最勤的人。”曹燕京说,他弟弟今年十岁,像弟弟这一拨看书的真少了,手机、电脑是他们的爱好。

  说起前来阅读和借书的读者,曹燕京感觉现在来图书馆的人越来越少,“以前放暑假,中小学生来读书和借书的一天往往有几十人,这个暑假,最多的一天也只有十来人,少的时候干脆一个人也没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