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济南72名泉已全面复涌 趵突泉重现“水涌若轮”

 昨日下午3点半左右,沉寂近3年的月牙泉蘑菇石上方涌出一道清流。 记者黄中明 摄
16日,持续的降雨使得月牙泉复苏。

  “月牙泉醒了!”16日15:25左右,五龙潭公园内,2013年11月后就沉寂的月牙泉蘑菇石上端终涌出一股清流,由细转粗,水声淅沥。由于月牙泉喷涌所需水位在济南72名泉中最高,因此月牙泉的苏醒,标志着72名泉已全面复涌。“趵虎同乐”、“水涌若轮”等美丽泉景重现,济南进入了最美好的泉水观赏期。

  月牙泉中为何有块“蘑菇石”?

  现场有游客不解:月牙泉的泉眼应该位于蘑菇石之下,为什么要建这样一座蘑菇石,修成“月牙飞瀑”景观呢?

  记者查询得知,月牙泉即是老济南常说的“东流水”,以往泉池就位于东流水街,街的东面是护城河,《续修历城县志》和清人王培荀《乡园忆旧录》中都有对月牙泉的记载。60年代初,泉池水面扩大,并用自然石驳岸。1964年10月16日,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当时正在整修月牙泉的园艺工作者深受鼓舞,受此启发,在泉中仿照原子弹爆炸的蘑菇云,建了如今人们看到的假山蘑菇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