仪忠健兄妹在看爸爸的照片。仪忠健兄妹在看爸爸的照片。

  菏泽市鄄城县七街行政村,七月的雨淅淅沥沥下着,这样的天气,村头仍有一些孩子追逐打闹着,身边并无大人看管,李东伟兄弟俩就在其中。三年没见过爸妈,李东伟常常吃不下饭,晚上抱着爸妈的照片哭。据了解,我省共有89.4万农村留守儿童。记者深入农村采访,走进留守儿童的内心世界。

  一直盼到过年,爸妈也没回来

  两间破旧的房屋,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凌乱的杂物上布满灰尘。这是14岁的李东伟和11岁的李东兴的家。

  多年来,他们和年过古稀的爷爷奶奶相依为命,村头村尾就是他们的整个世界。然而,在他们的心中,新疆是他们向往的地方,那里有他们几年都没见过的爸妈。

  在李东伟七岁那年,父母就离开了家,这么多年只回来过几次。当年的小东伟几乎天天哭,直到现在,每每想起爸妈,他就吃不下饭,晚上抱着爸妈的照片,哭一整晚。

  如今他渐渐懂事,爸妈不再挂在嘴边,怕引得弟弟伤心。弟弟李东兴有时会红着眼睛问:“爸妈怎么还不回来,我想爸爸妈妈了。”作为哥哥,李东伟会安慰他,“他们很快就回来了”,可是连他自己都不相信。

  爸妈在新疆的手机号,兄弟俩倒背如流。李东伟想爸妈了,就会给他们打个电话,有时被爸妈批评:“没事不要老是打电话。”这样一来,李东伟到了嘴边的思念爸妈的话就又咽了回去。时间久了,李东伟给爸妈打电话时,都会有一点害怕。

  有时想得厉害了,李东伟就在电话这头哭,爸妈就会安慰他说过年就回来,可是一直盼到过年,也没有任何音信,李东伟也就不再问了。

  长大想去北京扫大街,因为爸爸在那里打工

  在七街行政村,像李东伟这样的留守儿童还有很多,村庄位于鄄城县城北5公里黄河滩区,交通不便,经济落后,外出打工人员多。行政村总人口5170人,儿童总数328人,其中留守儿童293人。

  在邻近的毛堌堆村,15岁的仪忠健、13岁的仪忠敏也好长时间没见过爸妈了。在仪忠敏一岁半时,妈妈回了贵州老家,最近几年音信全无。

  兄妹俩的爷爷奶奶每年看病要花去七八千,为了赚钱,今年过完年后,仪忠健的爸爸仪文房就离家去了北京,找了一个看大门的活,每天能赚100块钱。仪文房仅能通过每周一次的电话传达对孩子的思念。

  看着桌上爸爸在水立方前拍的照片,仪忠健说他的梦想是“长大了去北京扫大街,因为爸爸在那里”。而最大的愿望是“爷爷奶奶身体好好的”,那是他们兄妹俩的依靠。

  在毛堌堆村的张同帅、张子涵家中,也能明显感受到他们生活的窘迫和精神的贫瘠。在14岁的张同帅家里,看不到一件玩具、一本画书,当被问到最喜欢做的事情时,兄妹俩不约而同地说“玩”,追问他们“喜欢玩什么”,他们都沉默了,很久才说出一句“不知道”。

  他们的妈妈四五年前撇下他们而去,爸爸因此受了刺激,精神时好时坏。家中的老人只知道他去外地打工了,已经三四年没有回来过。

  张同帅的假期生活基本上就是在村里和小伙伴追着玩,看别人玩游戏。张同帅的奶奶说,孩子很少去县里,最多去镇上看看。张同帅喜欢跟着有手机的伙伴跑,就为了能够看他们玩游戏。

  张同帅的学习成绩不好,尤其是数学。他知道自己的成绩不好,但他不知道该怎么学。做作业碰到不会的题,他不知道该问谁,于是空着不写,时间长了,甚至就不写作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