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30,济南考生陆续走出考场。今年的山东高考作文题目是:我的行囊。作文材料是“在人生的路上,行囊里有很多东西,有些东西已经准备却没有用到,有些没准备却用到,有的马上就要用,有的一直陪你走到最后。有些东西要放进去,有的要拿出来。”

   盘点历年高考作文题:

  2015年山东高考卷作文题:

  乡间有谚语:“丝瓜藤,肉豆须,分不清。”意思是丝瓜的藤蔓与肉豆的藤须一旦纠缠在一起,是很难分开的。有个小孩想分辨两者的不同,结果把自家庭院里丝瓜肉豆的那些纠结纠结错综的茎叶都扯断了。

  父亲看了好笑,就说:“种它们是挑来吃的,不是用来分辨的呀。”你只要照顾他们长大,摘下瓜和都来吃就好了。”

  要求:1、选准角度,确定立意;2、自拟题目;3、除诗歌外,文体不限。

  2014年山东高考卷作文题: 开窗看问题  优秀作文:窗外

  2013年山东高考卷作文题:以“莫言”为材料自拟标题。 优秀作文:闻吾过 心窃喜

  2012年山东高考卷作文题:以孙中山箴言自拟题目。 范文:滴水穿石,非一日之功

  2011年山东高考作文题目:这世界需要你(范文)

  2010年山东高考卷作文题:人生的一切变化,一切魅力,一切美都是由光明和阴影构成。请据以上材料写文章。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宋磊 周国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