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泰安6月23日讯(记者王伟强 通讯员张富华) 22日下午,新泰一名17岁男孩坐在火车道枕木上玩,司机多次鸣笛无效后,紧急制动停车,仅距男孩十几米,险些撞上男孩。事后,男孩竟称不知道坐在火车道上有生命危险。

  22日下午5点左右,一辆由新泰开出的火车在青云街道办事处林后村附近紧急制动停车。民警赶到时,火车机车尚未开动。火车司机林师傅称,事发当时线路东侧道砟上坐着一名少年,为避免与少年发生碰撞,在持续鸣笛无效后,林师傅采取紧急制动措施,火车惯性运行百余米后停下,此时距少年仅10米有余。火车停下后,少年还在水泥枕木上坐着,后经司机林师傅一再劝说,他才离开了铁轨附近。事后,民警询问得知,少年今年17岁,家就在附近村庄,他不太爱说话,以为只要不坐在铁轨上就是安全的,根本没有意识到火车停车,是为了救他。

  记者随后采访了出警的新泰车站派出所民警。民警介绍,如果司机稍有迟疑,后果就不堪设想了。警方后来通知少年的父母将少年领回,并责令家长加强监护。少年的妈妈赶到现场,她告诉民警,孩子现在上职专,这几天感冒了回家打针,但一直在家里上网,家人就让他出去散散心,没想到竟然跑到铁路上来了,坐在铁路上玩。“好在火车及时停了,要不孩子命就没了。”少年的妈妈感激地说,她回家一定好好教育孩子。

  济南铁路公安局新泰站派出所民警提醒,当前,群众户外活动增多,加之当前火车速度快,电力机车噪音小,在火车线路上行走坐卧极易发生人身伤亡事故。为了防止出现意外情况,大家要珍爱生命,远离铁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