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党工委书记,济南综保区管委会主任徐群做客电视问政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党工委书记,济南综保区管委会主任徐群做客电视问政

  人才是企业和社会发展最核心的要素,在各地高新区如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发展的形势下,济南高新区有何优势,让更多有志于创新创业的高层次人来这里发展?在问政现场,济南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党工委书记,济南综保区管委会主任徐群就高新区管理服务、健全配套设施等问题一一进行了解答。

   问题>>唯一一班公交车晚8点收车 员工子女不能就近入学

  在孙村一个产业园区,一些外地员工吃住都在园区,生活非常不便。一位员工吐槽称,附近没有医院,镇上最近的诊所离园区4公里左右;只有一班公交车,晚上8点收车,出行基本上就靠走,连出租车也很少过去;周末去市区买东西,来回在路上要两三个小时。企业为了留住员工,不得不多付出一些成本。

  在位置较好的高新区环保产业园中的企业,员工子女上学问题也经常困扰着管理者。山东汇盛天泽环境工程公司总经理于桂英表示,高新区的学校名额有限,好多员工子女不能就近入学,有的只能放到家里让老人或者爱人托管。

  在高新区一家金融单位任高管5年的刘女士认为高新区的学校无法让她满意。“高新区的不少学校,都是一些村庄的学校合并在一起的,相应的师资力量跟不上市里的水平。”刘女士说。

  德华安顾人寿保险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殷晓松表示,在高端人才引进政策,以及社保、子女教育安排、个人所得税以及住房安排等方面,济南还是有一定的差距。“这里几乎没有一个酒店式公寓,只有完善提高各方面配套,才能吸引人才。”

  措施>>人才 争取月底出台人才引进政策

  济南市5150引才计划已经实施了很多年。最近,高新区也在出台相应政策,在吸引人才方面,主要参考上海和天津两个城市做法。该政策原计划上半年内出台,现在争取在4月底之前出台。此外,高新区对人才中介也会给予相应的奖励和扶持。

  商业 规划建高新东区商业综合区

  对于配套不足的问题,徐群表示,高新区不应该是一个单纯的工业区,现在的科技园区已经发展到第四代园区。第四代园区有个特点,就是产城融合。如果再让园区里的工人往返几十公里上班,那就不是一个现代园区了。

  “根据这样的情况,我们从100平方公里当中,以孙村立交为中心,规划了一个10平方公里的高新东区商业综合区,并且专门成立了一个部门叫高新东区商业中心工作组,20多个人已经运作起来。”徐群说,“我们在最短的时间内,会在这个地方建设最好的医院、最好的学校和最好的商业街区,使这个地方变成济南的一个卫星城,它离市中心大概三四十公里,也非常适合作为卫星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