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3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批复同意设立山东半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简称山东半岛创新示范区),省内6个成立时间最早、实力最雄厚的国家级高新区,将共同承担建设这一新区的使命。在全国政协委员、青岛市政协副主席王修林看来,创新示范区的落地将加速山东创新资源的整合,而相比各种税收优惠,未来示范区的制度创新将更为关键。

  青岛“领跑”创新示范区

  按照国务院的批复,半岛创新示范区由济南、青岛(含青岛西海岸片区)、淄博、潍坊、烟台、威海6个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组成,将建成经济转型升级样板区、创新创业生态示范区、体制机制创新先行区、双向融入“一带一路”试验区。

  从官方已披露信息看,由于包含了青岛西海岸新区,所以GDP 最高和占地面积最广的均为青岛高新区。据了解,青岛西海岸新区成立于2014年6月,是我国第九个国家级新区,范围包括黄岛区全部行政区域,陆域面积2096平方公里。官方公布数据显示,去年该区实现GDP为2800亿元。

  青岛高新区则成立于1992年,最初面积仅9.8平方公里,2015年2月,青岛市将蓝色硅谷核心区、海洋科技创新及成果孵化带、青岛(胶南)新技术产业开发试验区纳入其中,总开发面积上升至327.756平方公里。

  从产业特色上看,青岛高新区官网显示,目前该区将产业定位于“蓝色、高端、新兴”,将形成“1+5”产业体系,即突出发展科技服务业,加快推动软件与信息技术、蓝色生物医药、海洋装备研发、高端装备智造、节能环保与新材料等5项支柱产业。

  目前,青岛高新区已拥有9个国家级研发机构、28家高新技术企业、2个国家级科技孵化器、4个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6个国内先进的公共研发服务平台,并设立了青岛软件科技城、青岛蓝湾药谷、国际机器人产业园、石墨烯国际创新基地等,海洋创新成为最大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