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电子监管码下“失控” 5.7亿元非法疫苗流入24省

  案值5.7亿元的非法疫苗将最终在多大范围内产生影响,现在还无法确知,但似乎已经沉寂下来的电子监管码问题再度站在了漩涡中心。

  5.7亿元“杀人”疫苗

  20日,就5.7亿元非法疫苗流入24省安全事件,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CFDA,下称“国家药监局”)紧急发布《总局关于非法经营疫苗案件查处工作有关事项的通告》、《总局关于依法查处非法经营疫苗行为的通知》两份公告,宣布全国范围内彻查涉案疫苗来源、流向,地方药监部门成立专案组,会同公安机关深入开展调查。

  “对属于上线的,要查明销售单位和人员以及销售的品种、批号、数量等;对属于下线的,要查明购进单位和人员以及购进的品种、批号、数量等。对医疗卫生机构购入、使用涉案疫苗以及相关人员涉案的线索,要及时通报当地卫生计生部门,并配合查明最终销售去向及使用人员情况。”国家药监局在通告中强调。

  3月19日晚,山东省食药监局公布:根据济南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协助公安机关侦破庞某等非法经营疫苗案件中掌握的信息,共梳理出向庞某等提供疫苗及生物制品的上线线索107条,从嫌疑人庞某等处购进疫苗及生物制品的下线线索193条,涉及全国24省。

  线索涉及的24省市分别是:安徽,北京,福建,甘肃,广东,广西,贵州,河北,河南,黑龙江,湖北,吉林,江苏,江西,重庆,浙江,四川,陕西,山西,山东,湖南,辽宁,内蒙古,新疆。

  目前,内蒙古、河南、河北、山东等地已破案21起,逮捕犯罪嫌疑人6人、刑拘10人,取保5人。因涉案人数众多,部分人员还未到案,各地还在侦办中。

  据悉,此案查获的非法疫苗均为儿童、成人用二类疫苗,如预防脊髓灰质炎、腮腺炎等的二类疫苗、生物制品共25种,这些都是计划外的自费疫苗。

  据预防免疫权威专家介绍,我国的疫苗分为一类疫苗和二类疫苗。国家免疫规划中的疫苗品种作为一类疫苗,全部由接种单位上报接种计划,国家统一免费分配发放;需自费接种的二类疫苗,则可由具有相关资质的疫苗经营企业向疾控机构或接种单位直接提供。

  “这是在杀人。”北京大学医学部免疫学系副主任王月丹评论这一事件称,接种未经2℃-8℃存储冷链运输的疫苗,首要风险是无效免疫,例如狂犬病这类致命性传染病,本可通过接种疫苗免疫来避免死亡,但接种问题疫苗导致免疫无效,接种者可能会感染发病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