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山东省审计工作会议上获悉,山东省将加强村级组织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打造为民清廉的村居干部队伍。同时,坚持问题导向,对问题多、反映大以及屡审屡犯的单位及领导干部,加大审计频次,形成威慑效应。

  “我省各地结合当地实际,积极推进了村居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全覆盖,将审计延伸到国家治理体系的最末梢。”省审计厅厅长马青山介绍,临沂市、淄博市淄川区等地已经进行了相应探索,“下一步省里将专门下发加强村级组织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的指导意见。”

  今年,我省审计监督重点将在关注真实性、合法性的基础上,向突出政策性、绩效性、安全性转变,重点强化五方面审计,除经济责任审计外,还将着力强化重大政策、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审计。

  重大政策审计方面,省审计厅今年将按月、按专题对创业创新、简政放权、“两区一圈一带”等20项政策统一组织跟踪审计;公共资金审计将加强公务支出和公款消费审计,重点关注“三公”经费和会议费使用、公车改革、津补贴发放、机构编制管理、楼堂馆所建设等内容,并加强对脱贫攻坚、“三农”、社会保障、教育、就业、医疗等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的审计,完成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和医疗救助资金、保障性安居工程等审计,以及城镇普通中小学大班额情况、精准扶贫政策落实情况等审计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