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贝参加xx绘画比赛,帮忙拉票啊,拜托了。”如今在微信朋友圈内类似这样的票选活动可谓层出不穷。不仅拉票的家长们劳心劳力,身在圈内的朋友们也不胜其烦。于是收钱帮人刷票,这样一门新行当应运而生。投票不再是真心的认可而变得明码标价,看似省时省力。不过这样做或许可以赢得一时,但从长远来看对孩子的成长却是有百害而无一利。

  微信票选催生刷票公司

  “孩子之间的比赛,变得这么功利真是很没意思。”近日市民林女士拨打早报热线82888000讲述自己最近一次经历。林女士告诉记者,孩子上小学三年级,近日参加了一家培训机构举办的绘画比赛,比赛的规则除了最后阶段的专家评选外,初选时是采取微信票选的方式,即在微信上发布孩子的绘画作品,以投票数量决定最终入围名单。消息公布后,可忙坏了孩子家长们。“靠着圈内的人际关系拉拉票也就算了,现在竟然还有人花钱刷票,真是太奇葩了。”林女士说。按照林女士提供的线索,记者与这家刷票机构负责人取得联系,对方透露如今像他们这样的刷票机构已不再是单一的个体,而是一个规模比较可观的刷票群体。

  变味选票实是伤害孩子

  记者在某购物网站上输入“微信刷票”等关键词,很快便有上千家店铺被搜出。观察一些排名靠前的店铺,最多有超过4000笔的成交量。随后记者以“家长”身份与几家店铺咨询刷票问题。对方表示“买票”的人只要把投票链接发去,交钱之后就可以刷票。价格上店家表示每票在0.3元至0.5元,百票起售。当记者表示担心投票是否能通过时,店家表示其有着经营多年的庞大投票群,每一票都是真实有效,接受验证后付款。

  对于这种花钱买票的行为,青岛凡敬心理研究院陈雷院长表示,从短时间看这样做确实可以高效地取得比赛胜果,但从长远来看如果孩子最终知道自己的高票,是家长靠人际关系拉来的,甚至用钱买来的,这无疑会对孩子的人生观产生极其负面影响,容易使他们得出凡事是可以投机取巧甚至是采取不正当手段竞争等想法,最终给孩子的心理成长带来难以修复的伤害,实在得不偿失。(来源:青岛早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