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一凡飞快地将52张纸牌划过手心,短短两分钟的时间,就能花色、牌面一张不错地背出。在日前结束的第24届世界脑力锦标赛上,16岁的他以3500分的成绩获得“国际记忆大师”称号,成为此次比赛济南唯一一个获得少年组“国际记忆大师”称号的参赛选手。

  每天抽出两小时训练

  28日,记者见到了谢一凡。回想半个月前的比赛,他坦言当时心里没底。

  “持续紧张加上压力过大,比赛三天一直高烧不退,真为他捏了把汗。”谢妈妈傅海青说。三天10个项目,谢一凡总成绩为3500分。

  “比半年前多出1000多分。”教练姜波说,十几天系统训练得到这个结果可谓“奇迹”。

  傅海青告诉记者,谢一凡两三岁的时候,听她读了个小故事,念了两三遍后竟能背下来。当时,谢一凡并不识字,复述完全靠的是记忆力。

  2014年9月,第一次接触记忆力训练的谢一凡,经过短暂快速记忆训练,带着几副扑克牌只身飞往加拿大留学。一个人出门在外,他并没有放弃练习。“每天至少抽出两个小时在图书馆进行短时间记忆训练。”谢一凡说,回国后通过十几天的训练强化,最终斩获“国际记忆大师”的称号。

  “完全靠天赋,是绝对不可能的。”谢一凡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