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即将过去,这一年国家陆续出台多项改革举措,让老百姓看到实实在在的改革成果。

  大病保险实现“全覆盖”

  7月22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2015年底前使大病保险覆盖所有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参保人。按计划,对参保大病患者需个人负担的医疗费用给予保障,2015年支付比例达到50%以上,今后还要逐步提高。到2017年,建立比较完善的大病保险制度。

   大病救助范围“扩容”

  为加快推进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2015年2月11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扩大救助覆盖面,逐步将低收入家庭老年人、未成年人、重度残疾人和重病患者等纳入救助范围。4月30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意见,要求各地要在2015年底前,将城市医疗救助制度和农村医疗救助制度整合为城乡医疗救助制度。

   宽带大幅“提速降费”

  5月13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加快高速宽带网络建设,促进提速降费。随后,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意见,要求大幅提高网络速率,到2015年底,全国设区市城区和部分有条件的非设区市城区80%以上家庭具备 100Mbps(兆比特每秒)光纤接入能力,50%以上设区市城区实现全光纤网络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