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日,泉城出现重度雾霾,口罩成为市民出行必备。 记者张勇 摄23日,泉城出现重度雾霾,口罩成为市民出行必备。 记者张勇 摄
23日早上,市民戴口罩在英雄山下晨练。 记者郭尧 摄23日早上,市民戴口罩在英雄山下晨练。 记者郭尧 摄
23日,泉城出现重霾,城市一片灰蒙蒙。 记者王锋 摄23日,泉城出现重霾,城市一片灰蒙蒙。 记者王锋 摄

  23日,山东17市全中了“霾”伏,省气象台将霾橙色预警信号升级为红色,这是山东省历史上首次发布霾红色预警。晚上8点20分,济南市气象台也将霾橙色预警信号升级为红色,预计24日上午严重霾仍将持续,这也是济南发布的首个霾红色预警。

  霾预警

  山东17市全中“霾”伏,首发霾红色预警

  23日,山东17市陷“霾”伏,发布霾红色和大雾橙色预警信号,预计23日夜间到24日上午,鲁西北、鲁中和鲁南地区仍有大雾和重度以上霾天气,部分地区有严重霾。而随着PM2.5浓度的上升,济南市也达到了霾红色预警的标准。晚上8点20分,市气象台发布首个霾红色预警。

  “经历前期雾霾的长时间积淀以及静稳的天气条件,23日污染情况达到近几日来的峰值。”23日,市气象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由于济南周边城市有降雨,导致当天湿度较此前几天偏高,“加上弱冷空气的到来,产生低层温度低而风面以上温度高的情况,逆温层现象更严重,这些因素都不利于雾霾的扩散”。25日开始,受济南地理因素影响,沿着山脉吹来的南风将有望清霾。26日冷空气的到来,也会为大家争取来一些自由呼吸的时间,小伙伴们且吸且珍惜。

  根据市气象台天气预报,24日白天雾转霾,北风2~3级,最低气温-4~-1℃,最高气温7℃左右。明天夜间到25日霾转晴,南风2~3级增强到3~4级,最低气温-5~-1℃,最高气温10℃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