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专题:》》》》》》》》

  [提示]2015年,一位10岁男孩带奶奶从威海到济南看病的故事引起网络热议,男孩上官熙沐的孝心也感动了众多网友,被大家亲切的称为“坚强弟”。在济南期间,熙沐住在医院走廊的一张床椅上,每天照顾奶奶。自从奶奶脑梗后,烧水、做饭、煎药、泡脚、推着轮椅带奶奶散步。他用幼小的身躯担负起一个家。

  2015年,一位10岁男孩带着奶奶奔赴千里从威海到济南看病的故事,经报道引起网络热议,男孩上官熙沐的孝心也感动了众多网友,被大家亲切的称为“坚强弟”。

  上官熙沐2岁时父母离婚,由父亲抚养。5岁时父亲突发心脏病去世,他便由奶奶党凤英一个人带大。2014年,党凤英突发脑梗住院治疗。期间,党凤英由朋友帮忙照顾,上官熙沐则住校学习,周末到医院陪奶奶。党凤英出院后,熙沐便开始了走读生活,这个刚刚长过灶台高的孩子开始学起了洗衣做饭,承担起照顾奶奶的责任。

  60岁的党凤英自叹命运多舛,年轻时与丈夫离异,一个人拉扯大了儿子,让她没想到的是,如今又要独自把唯一的孙子抚养成人。她说,熙沐两岁时父母离异,五岁时爸爸突发心梗离世。儿子去世后,为了还债,老人毅然卖掉房子,带孙子到威海开小饭馆谋生,直至2014年初突发脑梗。她坦言,万念俱灰时,一连哭上好几天,聪明懂事的熙沐是她活下去的唯一信念。自从奶奶脑梗后,烧水、做饭、煎药、泡脚、推着轮椅带奶奶散步,这些活都落到了熙沐一个人身上。从只会冲奶粉,到做出西红柿炒鸡蛋,坎坷的生活让这个年仅10岁的孩子不得不迅速长大。

  为了不拖累孩子,党凤英曾试图联系孩子的母亲,让对方把孩子接走。“一次,我和他妈妈打完电话后,孩子扑通跪在了我面前,哭着说‘我哪儿也不去,就跟着奶奶’。”提及往事,党凤英长吁短叹。有时候,熙沐会问奶奶“开家长会时能不能去”。党凤英说,这个时候特别希望自己恢复。还有一次,熙沐告诉党凤英,每次上学他都非常害怕,怕奶奶走了,回来后就再也见不到奶奶了。

  看到照顾自己牵扯孙子很大的精力,党凤英心里很不是滋味。所以,当熙沐查到治疗信息之后,两人便多方咨询,从治疗费用到治疗效果,多次和医院沟通,并最终确定了行程。2015年2月8日,在朋友刘建的帮助下,祖孙俩踏上了去济南的求医路。

  在济南期间,熙沐住在医院走廊的一张床椅上,每天照顾奶奶。开学后为了能继续照顾奶奶,他不得不留在济南,在一所小学借读。如此年幼,却担起了照顾奶奶的重任,熙沐的故事被媒体报道后,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他也被称为“坚强弟”,用自己的孝心感动了众多网友。

  党凤英在经过一个多月的治疗后,她决定回家。除了想省医药费,另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不想耽误孙子的学习,“尽管济南有学校愿意提供借读,但由于使用的教材不同,难免会有不适应。”于是,3月19日,党凤英祖孙俩回到了威海的家中,选择在家进行锻炼和恢复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