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四,主持工作长达5个月的原校长程新终于迎来了新搭档:原山东科技大学副校长张士强将升任济南大学校长,程新出任党委书记。记者梳理发现,从今年5月份至今,已经有10所省属高校更换了书记或者校长。从履新的掌门人来看,教授治校成为新的趋势。

  济大新校长是管理学博士

  12月10日下午,济南大学召开中层以上干部会议,宣布省委关于学校领导班子调整的决定:程新同志任济南大学党委书记;张士强同志任济南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周宗安同志任济南大学副校长、党委常委;车滨同志调任山东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不再担任济南大学党委副书记职务。

  公开资料显示,出生于1962年的张士强,是一名管理学博士、教授和博士生导师。曾任山东矿业学院济南分院教务处科长、副处长,山东科技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处长、校长助理,山东科技大学党委委员等职,现任山东科技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

  而与张搭档的程新,出生于1963年,这位拥有教授、博士、博士生导师等学术头衔的无机非金属材料研究专家,1999年4月起即任济南大学合并前的山东建材工业学院副院长,2001年1月任济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2004年1月任济南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2007年程新与从山东理工大学调任济南大学党委书记的范跃进搭档,共同开创了济南大学颇为辉煌的八年。

  而范跃进,这位著名的“高校救火队长”,今年7月份已经从济南远赴青岛,担任青岛大学的党委书记和校长职务。

  多所驻济高校更换掌门人

  济南大学调整完毕之后,目前省属高校中,青岛大学还是书记校长由范跃进一肩挑的情况,其他高校的换帅浪潮已经基本结束。

  记者梳理发现,从今年5月初至今,已有山东理工大学、山东农业大学、聊城大学、菏泽学院、潍坊学院、滨州学院、山东政法学院、青岛大学、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济南大学陆续调整党委书记或校长一职。

  6月24日上午,菏泽学院召开全校领导干部会议,会上,傅华峰宣布了中共山东省委任免决定:王焕良同志任菏泽学院党委书记,不再担任菏泽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职务;姜同松同志任菏泽学院院长、校党委委员、党委副书记职务,不再担任临沂大学副校长、校党委委员职务。

  6月25日上午,滨州学院召开中层以上领导干部会议,宣布省委对学校领导班子调整的决定。省委决定:罗公利同志任滨州学院党委书记,不再担任滨州学院院长;刘文烈同志任滨州学院院长。

  只调整党委书记的分别是聊城大学、山东农业大学和山东工艺美院

  5月20日下午,聊城大学召开全校干部大会,宣布中共山东省委对学校领导班子调整的决定。中共山东省委决定:马春林同志任聊城大学党委书记。此前,马春林已担任聊城大学校长4年;

  5月22日,山东农业大学召开中层以上干部和学术骨干会议,宣布中共山东省委任免决定。经山东省委研究决定,徐剑波同志任山东农业大学党委委员、常委、书记,免去其青岛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常委、委员和校长职务;

  9月22日下午,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在长清校区召开中层以上干部会议,宣布省委对学校领导班子调整的决定。傅华峰宣读省委决定,何思清同志任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党委委员、书记,于茂阳同志不再担任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党委委员、书记职务。

  调整校长的有山东理工大学、山东政法学院和潍坊学院。

  5月4日下午,山东理工大学召开会议,宣布山东省委关于学校领导班子调整的决定。省委决定:吕传毅同志任山东理工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张新义同志不再担任山东理工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常委、委员职务;

  6月26日下午,省委组织部、省委高校工委来山东政法学院召开处级以上干部会议,宣布中共山东省委《关于吕涛、李玉福同志职务任免的通知》。省委决定吕涛同志任山东政法学院院长,免去李玉福同志山东政法学院院长职务。

  7月初,根据省委组织部安排,潍坊学院召开处级以上干部会议,省委高校工委巡视员傅华峰在会上宣读省委关于潍坊学院领导班子调整的决定:冯滨鲁同志任潍坊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王守伦不再担任潍坊学院党委副书记、党委委员、院长。

  教授治校成为新一轮特点

  此轮调整中,所有履新人选多系博士学历与教授职称,而且调整前的工作单位也多是高校出身。如山东理工大学新任校长吕传毅是工学博士,一直在该校任教,此前任山东理工大学副校长。潍坊学院的新任院长冯滨鲁是理学博士,早年在山东矿业学院从教,转正前在潍坊学院任副院长14年。

  此轮调整的一大趋势就是“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高校的领导班子更应从高校系统内部产生,即使交流也是在这个较封闭和专业的系统里进行。像山东农业大学的新任党委书记徐剑波系从青岛理工大学校长调任,菏泽学院院长姜同松系从临沂大学副校长调任,等等。此类用人的调整进步之处在于尊重高校的办学规律和教学育人的大学本质。

  如果说稍有个例的话要属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今年9月24日,原济宁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统战部长何思清,接替任职长达13年的前任于茂阳,就任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党委书记。何早年有记者经历,曾任《联合日报》副总编辑,在挂职阳信县委副书记后步入仕途,一直在滨州为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