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专题:》》》》》》》》

  [提示]吴吉林,1974年2月出生,现为中国石化胜利油田东辛采油厂三矿34队高级技师。2007年,他被查出患上“非霍奇金氏淋巴瘤”,面对绝症的无情折磨与生死的严酷考验,他用铁人般的意志与癌细胞抗争,共完成技术创新成果83项,其中4项获国家发明专利、19项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累计创造经济效益1.9亿多元。

  吴吉林,1974年2月出生,现为中国石化胜利油田东辛采油厂三矿34队高级技师。2007年,他被查出患上“非霍奇金氏淋巴瘤”,医学预测只有3至6个月的生命期限。面对绝症的无情折磨与生死的严酷考验,他用铁人般的意志与癌细胞抗争,在病榻上仍坚持创新创造,共完成技术创新成果83项,其中4项获国家发明专利、19项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累计创造经济效益1.9亿多元。2014年五一前夕,他的先进事迹报告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在全国引起强烈反响。

  在提高泵效创新攻关中,吴吉林一点点地顶着困难钻研。由于过度劳累,原本单薄的吴吉林急剧消瘦,不仅疲劳的频率加快而且其程度也在一天天加剧,看了书很容易忘,有时想到一些关键的技术环节,如果不马上拿笔记下来,不久就会变得模模糊糊。这样,他要比常人多花上更多的工夫反复研学,才能巩固记忆。

  违背“禁令”和“家规”,“遗言”心系创新成果。

  吴吉林身患癌症之后,由于受癌细胞的侵润,脾脏一天天地变得肿大起来,让他腹胀难受。为此,他先后做了3次脾栓塞手术。2011年8月,吴吉林在天津肿瘤医院做脾脏切除手术。进手术室之前,他留下的“遗言”是嘱咐来看望他的领导:“我有两项还没完成的创新成果,资料存在电脑里,请把这些东西交给厂里。”从重症监护室出来的第2天,他就让妻子把《采油工艺》一书,摆放在病床上。

  吴吉林出院回到油田后,单位领导下了一道死命令,要求他啥也别想,啥也别干,不能翻书,不能上网。可他不想将本就有限的生命平淡地度过。在觉得身上稍微有了些力气后,他就变着法的违背单位“禁令”,违背妻子、女儿给他制定的“家规”,偷偷琢磨节能防腐耐磨抽油杆的研制问题。

  他让妻子认识生命意义,病魔不能阻挡幸福脚步。而说到“家规”,就不能不提吴吉林的妻子王春梅。吴吉林和妻子王春梅相识于1994年,1998年结婚。

  在吴吉林的帮助下,王春梅开始“进攻”过去想都不敢想的专业书籍,并一步步考取了中级工和高级工资格。 2004年,他们同时有机会报考工人技师,两家老人主动提出轮流照顾4岁的女儿,夫妻两人就搬着一张硬板床、拎着两把椅子,住进单位刚分的一套毛坯房里备战“赶考”。天道酬勤,后来两人双双中榜。

  “大家都说,我是个好媳妇,不离不弃地照顾生病的吉林,却不知,是吉林支撑着我,他用瘦弱的肩膀担起这个家,他让我重新认识了生命的意义。”王春梅说。谈及将来的打算,王春梅说,她生活的全部就是踏踏实实过好每一天,照顾好吴吉林。

  要活得有价值,活得对得住‘胜利精神’。

  他心系石油,锐意进取,用创造谱写生命新篇章。2009年4月,做完肝穿刺手术第3周,就开始了“多功能抽油井增效装置”的研制,11月在营8-36井投入试用,经多方专家鉴定,油井泵效由原先的28%提高到43%。该装置在东辛采油厂100多口油井陆续应用,平均增效提高11%以上。2010年7月,该成果从217项全国QC质量管理评选成果中脱颖而出,夺得全国一等奖,成都一位残疾人书法家为他题写了“胜利精神”。他在日记中写道:“阎王爷有一天不要我,我就要把这一天活得有价值,活得对得住‘胜利精神’”。

  他心怀梦想,挑战病魔,用奉献诠释生命新境界。“其实我也不是一个铁打的人,我也时时能感受到疾病带来的万般痛苦,但我有一个能够战胜它的法宝,那就是心里总想着创造”面对病友的疑问,吴吉林在日记中给出了答案。

  他身患癌症,自强不息,用铁人般的意志与癌细胞抗争,以月为单位列出生命“考评表”,用对号、半对号、叉号三个符号考评自己,患癌8年来,他研发出48项成果,平均每一个半月出一项。吴吉林将有限的生命融入到岗位,融入到石油石化事业,在病榻上仍坚持创新创造,累计创造经济效益1.9亿多元,走出了一条闪光的生命轨迹。

   稿件来源:光明网、人民网、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