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网上流传一则“海盐中有塑料”的消息,称以后买盐要看清成分,要买矿盐。记者调查发现,这则消息源于我国学者的一项研究。但事实并非那么可怕,此外,济南市盐务局的相关人士告诉记者,目前济南市面销售的小包装食盐主要以井矿盐为主。
  据悉,“海盐中有塑料”的消息最早源于上月底《科学美国人》刊登的一则新闻,文中介绍了华东师范大学河口海岸科学研究院的一项最新成果:在食盐中发现了多种塑料微粒。
  据了解,研究人员对从超市购买的15个品牌的海盐、湖盐、井盐进行分析发现,这些食盐中都含有直径小于5毫米的塑料微粒。其中,海盐中的最多,每公斤约为550粒至681粒,比湖盐平均高3倍,比井盐高7倍。这些塑料微粒主要包括PET、聚乙烯、玻璃纸、对苯二酸盐(或酯)等。
  这些塑料微粒到底有多大危害呢?如果按照世卫组织每人每天5克食盐的建议计算,每人每年摄入塑料微粒至少有1000颗。对此,美国普渡大学食品工程博士云无心撰文表示,塑料微粒无所不在。比如研究人员发现蜂蜜中每千克最高达400个塑料微粒。而相比之下,从食盐中获取的塑料微粒微乎其微,因此无需恐慌。
  此外,济南市盐务局的相关人士也告诉记者,济南市场上小包装食盐主要由山东菜央子盐场(海盐)、山东岱岳制盐有限公司(井矿盐)和山东肥城精制盐厂(井矿盐)供应。其中市场上销售的井矿盐居多,因此市民不必恐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