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高考改革方案正式颁布,百万山东考生落泪,谢谢全国统考!”最近,不少青岛人的朋友圈中都出现了这条高考改革“重磅信息”。但是,这条看起来分析透彻、猛料不断的文章,却是漏洞百出,堪称高考改革之谣言版。而类似这样的消息,一拨儿又一拨儿,在各种教育类微信公众平台上和朋友圈里,挑拨着学生和家长们的神经,引发各种焦虑。高考改革这样的大事,怎能任由谣言满天飞?本报记者扒下各种谣言的“画皮”,还高考改革本来面目。
  “2017年高考这是要大变了 ?怎么正好被俺儿子给赶上?”最近一段时间,家住黄岛区的陈女士被一则传播甚广的高考信息给惊了。这则标题为“2017年高考改革方案正式颁布,百万山东考生落泪,谢谢全国统考”的信息,最初出现在陈女士关注的某家电视台的公众号上,后来陈女士的朋友圈中也有人转发,转发者中甚至还有中学老师。
  这则山东2017年的高考改革信息洋洋洒洒,有政策、有解读,有备考建议,核心内容则有以下几点:一是2017年的高考改革方案出来了,而且要大改;二是英语不再统一在高三进行统考,英语高考前置,考生在高中一年级就可参加全国社会化的统考,外语一年两考,三年六考,取最高分记入高三的高考成绩,英语满分100分;三是语文难度加大,分值由现在的150分增加到180分;四是取消了体育特长生等5类加分项目。
  这样的一条高考猛料,只能 用两个字来 概括,那就是-- 谣言!
  本来,这个谣是不太好辟的。为啥?因为山东省2017年的高考政策并没有官方正式文件,既然没有官方文件,又如何能断定这一消息不能在2017年成真?或许就是有人有先见之明。但是,这个消息编得实在太门外汉了,条条都撞在“红线”上。

  谣言起底:破绽百出的“改革方案”
  ●辟谣证据一
  先看看最关键的时间点,2017年高考,这意味着什么?这意味着目前在校的高二生,就要面临高考改革了,而根据山东省大的高考改革提前三年告知的原则,这很不合理。高考关系千家万户,重大政策出台前要有三年告知期,大的变动,最晚在考生高一时就需要告知了。
  ●辟谣证据二
  更过硬的辟谣证据来自2015年9月22日下午的山东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在这次会议上,省教育厅厅长左敏对我省深化高考制度改革进行了阐释。左厅长说,山东省的高考改革方案已经经省委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审定,目前已经报教育部审批。因为方案还没到向社会公开发布的地步,所以左厅长并没有就高考改革进行长篇大论,但改革的几个关键点却说得清清楚楚:一是改革方案 将从2016年高中的秋季入学后实施;二是夏季高考的统考科目减少为语文、数学、外语3科;三是增加学生对考试科目的选择性,原先划归文综、理综的六门科目,学生可根据自己的兴趣特长,不分文理,选择三门纳入高考成绩。
  山东省的高考改革从2016年高中的秋季入学后实施,这就意味着,山东省第一批面临高考改革的学生现在正读初三,明年进入高一后,将成为第一批高考改革的吃螃蟹者,他们的高考会在2019年,目前的高中在校生,将度过高考大改前相对稳定的时光;外语明明白白和语文、数学并列为三大统考科目之一,英语社会化考试至少在2019年前不可能。
  ●辟谣证据三
  至于语文将由150分增加到180分,原本150分的英语只剩下100分,就要靠文件来辟谣了,那就是国务院2014年9月发布的《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在这一《意见》中,明确提出考生总成绩由统一高考的语文、数学、外语3个科目成绩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3个科目成绩组成。保持统一高考的语文、数学、外语科目不变、分值不变。高考改革先行的上海市和浙江省,2017年的高考改革方案虽有诸多不同,但语文、数学、英语三科都为统考科目,且分值各为150分,保持稳定。
  ●辟谣证据四
  像取消体育特长生等5类加分项目等内容,实在更经不起辟谣,因为山东省从2015年1月1日起,就已经把这些加分给取消了,再放到2017年算改革新政,好意思的不?
  ●辟谣之其他
  在这则漏洞百出的消息里,还提到在2017年高考中将“取消一本线,保留本科线”。对于这一说法,虽然省里现在并没有相关政策,但就不把它当谣言扒了。因为像高考录取批次变动这样的问题,不属于提前三年告知的重大变革,前几年山东省合并本科二批和本科三批时,也没提前说,谁知道2017年,或者是2016年,就把本科一批和本科二批合并了呢?
  辟这个谣的时候,记者顺手搜索了下“2017年高考改革方案正式颁布,百万山东考生落泪,谢谢全国统考!”,还发现了“落泪的百万湖南考生”、“落泪的百万福建考生”等等,信息内容类似,就是标题换了省份。还有,山东今年加上春季高考十几万考生,一共才69万高考学生,这几年山东的高考人数又相对保持稳定,动不动百万考生,真会把考生吓哭,好不好?
  ■解码
  谣言满天飞,到底该信谁?
  目前权威文件只有一个,建议家长认准权威渠道发布的信息
  “现在是高考改革的框架出来了,但除了先行试点的浙江和上海公布了高考试点方案,其他省市尚未公布正式方案,而高考又是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于是各种谣言就有了存在的土壤。”青岛教育界相关人士表示,这一轮高考改革,步子迈得很大,必然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但除了先行试点的浙江和上海,在2014年正式出台了高考改革试点方案,并将在2017年高考中正式实施外,其他省市的高考试点方案或在制定或在审核中。
  而青岛一所培训学校的负责人则告诉记者,这类高考改革信息的源头,大多来自于鱼龙混杂的培训机构,尤其是那些说语文重要分值增高的、英语分数低肯定去不了985、211高校的信息。“我们做这一行,还是很敏感的,那些信息有的都十几万、二十几万的阅读量。”这位负责人表示,从培训机构的角度,可能希望激发起家长们送孩子参加相关培训的热情,而高考又是吸引人眼球的话题,类似信息一出来,各种自媒体转发得也很活跃,于是传播越来越广。
  高考谣言满天飞,家长该如何判别真伪?那就是通过正规渠道、看正式文件、从权威媒体获取信息。教育部网站、山东省教育厅网站以及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网站,都是高考信息发布的权威网站,在网上发现高考信息后,可先到这几个网站查询有无最新高考文件出炉。此外,和很多自媒体相比,报纸等传统媒体和他们的客户端、公众号在高考信息发布上更权威、更慎重。
  目前,已经发布的高考改革文件并不多。从全国范围来讲,目前最权威的高考改革文件只有一个,那就是2014年9月,国务院正式发布的《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此外,2014年9月18日,上海市政府印发《上海市深化高等学校考试招生综合改革实施方案》;2014年9月19日,《浙江省深化高校考试招生制度综合改革试点方案》也出台。对于高考改革特别关注的家长,可以仔细研究这三个文件,会有很多收获,而且抗高考谣言指数会大大提升。
  “我最多的时候关注了三四十个和教育相关的微信公众号,到现在就剩下两个,其余的都被我给淘汰了。”市民邹女士的儿子2015年参加高考,现在已是一名大一新生。“刚开始觉得有这些微信公众号真好啊,啥消息都能知道,慢慢发现不是这么回事儿。”邹女士说,关注这些公众号一段时间后,她发现这些公众号的很多信息都是互相转来转去。尤其是关于高考改革的信息,隔三差五出来个版本,感觉这些信息都是在一个版本上改出来的。
  “后来,只要发现哪个微信平台发了这么不负责的消息,我就取消关注。”邹女士说,自己仍关注的两个平台,一个是全国范围的自主招生平台,一个是省内一家纸媒做的高考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