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日,济宁降下57年来最大的一场雪,在济宁市区的部分地段,积雪已经没过了铁尺,积雪厚度接近30厘米。齐鲁壹点记者黄广华摄

  24日,大雪如期而至,雪成了省城市民朋友圈的主要话题。省气象台上午下午分别发布结冰和暴雪两条预警。而在这波降雪中,鲁西南的菏泽、济宁、枣庄等地则成了“雪窝”,兖州和郓城等地都出现了30厘米以上的积雪。而胶东地区等传统“雪窝”,在此次降雪中则收敛很多,烟台威海等地仅是出现了毛毛雪。

  今冬我省的第一场雪,比往年来得更早一些。山东省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孟祥新介绍,今冬第一场雪比往年早了一周半。比如,济南常年的初雪日大概在12月3日。

  初雪早来的原因是11月以来降水异常偏多,截至23日,济南和全省的降水量均是往年四倍左右。截止到11月23日,济南的平均降水量是68毫米、全省则是79毫米;而11月份历史常年降水量济南是16.4毫米、全省是18.7毫米。

  由于降水较多,一旦冷空气来袭,雪花便飘然而至了。自23日夜间到24日14时,我省鲁南地区出现暴雪,鲁中的南部地区出现大到暴雪。与此同时,原本应该是“雪窝”的胶东地区,天气却以小雪为主,烟台威海等地只是飘了些零星雪花。

  预计到25日白天,我省大部分地区降雪仍将持续。降雪过后气温明显下降,26日和27日早晨最低气温:内陆地区-8℃~-10℃,沿海地区-3℃~-5℃。受降雪影响,全省大部地区出现对交通有较大影响的积雪和道路结冰。  

  要说这场雪省内哪里最大,自然是非菏泽莫属。23日晚间菏泽便开始降下大雪,截止到24日下午,菏泽全市平均降雪量已达到32.6毫米,已达到大暴雪级别。而在郓城,积雪厚度也达到了30厘米。据了解,这是菏泽自1954年以来降雪最大的一次。

  而在济宁,降雪量达到了57年来的极值。截止到24日20点,全市平均降雪量29.5毫米,平均积雪深度达到了22.9厘米。全市最大雪深在兖州,厚度达到了32厘米,这一厚度也是绝冠全省。此外,临沂平均降雪量也达到21.2毫米,费县的积雪厚度达到26厘米。枣庄的降雪量为18.7毫米,薛城的积雪厚度为18厘米。枣庄的这次降雪所产生的积雪厚度,也是最近10年来最深的一次。

  (齐鲁壹点 记者 任磊磊 高翔 庄子帆 赵艳虹 李德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