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专题:》》》》》》》》

  [提要]1997年9月21日,郭刚堂两岁半的孩子郭振在一个叫李太屯村的地方被人拐卖。从那时起,郭刚堂开始踏上了千里寻子之路。郭刚堂,聊城人。十八年来,他风餐露宿,骑着摩托车一个人寻遍了全国三十多个省,行程近五十万公里,开启了他执着寻子的铁骑人生。

  今年,一部名叫《失孤》的电影在全国各大影院热映,电影讲述了一个孩子被拐后,父亲付出诸多艰辛千里寻子的故事。然而这部电影中父亲的原形就是山东聊城的郭刚堂,1997年9月21日,郭刚堂两岁半的孩子郭振在一个叫李太屯村的地方被人拐卖。从那时起,郭刚堂开始踏上了千里寻子之路。郭刚堂,聊城经济开发区李太屯村人。十八年来,他风餐露宿,骑着摩托车一个人寻遍了全国三十多个省,行程近五十万公里,开启了他执着寻子的铁骑人生。

  骑行半个中国 也不曾放弃的寻子路

  曾经郭刚堂的生活还算富裕。家里有2台拖拉机平时拉料,收入在村中也算得上可观。丢孩子之前,家里的存款有5万多元,那时候是1997年。但是在寻找儿子后的一个月,他就已经负债20万。曾经幸福的生活,被彻底的打破了。

  但这一个月,却打开了以后10年的长征骑行寻子之路。1997年,一辆摩托车,一面印着儿子照片的旗子,郭刚堂以骑行的方式,走上了独自骑行的寻子之路。这种骑行,就这样一直延续了十几年。而郭刚堂选择骑摩托车寻子,除了因为进村庄走山路方便,还因为这样最省钱,几块钱能跑好几百公里。郭刚堂第一次出聊城寻子选择的地点是河北邯郸,只因受一个相面的“指点”,结果当然是没有找到。

  这一段寻子之路,郭刚堂从山东南下,到过江苏、浙江、福建,又往西去了江西、湖南、贵州。曾经一出门就是半年多的郭刚堂,如今当他打开那幅标注着路线的残破地图时,寻子之路的漫长甚至超乎他自己的预料。云南、四川、青海、甘肃、内蒙、东北、广东、福建等省都留下过郭刚堂的足迹。对于郭刚堂来说,地图上的这些密密麻麻红点,是记录,更是对一路艰险的警示。郭刚堂一天最远时骑过720多公里路,16个小时中间只休20分钟。那时候的郭刚堂已经顾不上身体的承受能力,一门心思全在寻子之路上。

  十几年的寻找,没有经济来源的郭刚堂,只能一边打工一边找孩子。他开过挖掘机,做过木工,到工地扛过水泥,但常常入不敷出。郭刚堂经常到一些寺庙白吃白住,也曾睡过网吧,路上难受时就拿出儿子照片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