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造业必须互联网化,不然就退出舞台。”张瑞敏在海尔互联网模式创新国际研讨会上这样说。“制造业必须互联网化,不然就退出舞台。”张瑞敏在海尔互联网模式创新国际研讨会上这样说。

  1月8日,是海尔30周年纪念日。但业界更关注的,不是海尔过生日,而是同日举行的海尔互联网模式创新国际研讨会。

  这场研讨会吸引了唐·泰普斯科特、比尔·费舍尔等多位国内外顶尖管理学者参加。

  实际上,全球著名商学院的教授最爱踏访的中国企业就是海尔。张瑞敏为什么要亲手拆掉海尔?他们来到这里,更多是想看看,这家中国制造业的标杆企业,在工业4.0时代,在互联网时代转型路径上的试错与探索。

  这些学者长期跟踪研究海尔。我们不妨看看,在他们眼里,海尔的这场变革意义与价值所在。如何去评价海尔这场变革?有财经评论员引用托马斯·库恩的观点说,“对于革命而言,不要看它的成败,而是要看它影响到了多少人。”

  过去的一年,不光海尔在变革,中国制造业的其他企业也在经济新常态下苦苦探索。在海尔30年这个节点上,中国制造业重新起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