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拍摄的现场画面显示,老牛躺在地上 市民拍摄的现场画面显示,老牛躺在地上
市民拍摄的现场视频先生,几名城管队员正在跟老牛的妻子理论 市民拍摄的现场视频先生,几名城管队员正在跟老牛的妻子理论

  齐鲁网济南11月11日讯 昨天记者报道了济南王官庄办事处城管委在处理王官庄四区的占道经营问题时,和卖苹果的商贩发生冲突的事情。双方都挨了打,究竟是谁的错呢?双方各执一词。

  按照有关程序,城管队员去执法应该使用执法记录仪,全程记录执法过程。如此一来,在证据面前,就不存在各说各的情况。按照道理是这样的,可现实中,为什么城管执法却不打开记录仪呢?

  今天上午,记者再次来到济南市第五人民医院,在昨天王官庄小区商贩和城管的冲突中,不仅商贩挨了揍,城管一方的韩队长腰部也受了伤。在骨外科病房,躺在病床上的韩队长正在打着点滴。记者想向韩队长进一步了解冲突的经过,却遭到了家人的反对。

  商贩为了生存摆摊经营,城管为了管理占道经营,规劝执法,双方都有自己的理由。但起了冲突,谁又更占理呢?围观群众提供了多个视频片段,山东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民生直通车》记者在其中一段视频中看到,商贩朱文华被一名城管队员猛按头部,看来商贩被打是不争的事实。但这一幕为何发生?由于事发区域恰巧停电,多个摄像头罢工,双方冲突的经过并没有完整记录,而商贩和城管的说法又存在出入。

  按照《济南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基层执法中队建设规范(试行)》,城管现场执法要“及时收集和保全证据”。参与执法的城管科科长王进明告诉记者,当时由于事发突然,队员们并没有来得及打开执法记录仪。从视频上看,记者也确实没有发现现场录像的城管队员。

  今年7月21号,济南建筑新村菜市场上,摆摊的郑阿姨和赵大叔两口子和建新执法科的城管队员也起了冲突,至于冲突的起因,双方的说法也是相互矛盾。在这起冲突中,城管执法同样没有使用记录仪,只有过路人拍摄的一个视频片段,还原了一部分事实,双方各执一词,最终这起事件也不了了之。

  商贩与城管,两者的矛盾冲突不断在上演,掌握执法权力的城管往往成为大家口诛笔伐的对象。今年4月4号,一段商贩和城管发生冲突的视频,就在网上引起轩然大波。视频发布者当时带着对城管满腔的不满拍摄了视频。还好,这次城管使用了执法记录,在证据面前,真相也大白了,原来商贩喝了酒,在城管队员执法时,想拿菜刀威胁队员,城管队员为了控制局面,这才起了冲突。

  城管执法中使用执法记录仪,既是对执法现场的一种记录,也是对执法队员的一种约束。可因为资金问题,现在济南并不是每个基层中队都配备执法记录仪,从今年8月17号公开发布的“城市管理标准化建设推进情况”来看,济南市城管系统正全面推行城市管理标准化,每个基层中队执法车辆都配备行车记录仪,增配执法记录仪36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