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11月10日讯(记者刘雅菲)10日上午,济南市质监局党委书记、局长于界平到12345热线接听市民来电。记者从活动中了解到,山东首家电梯应急救援平台将于12月上旬在济南投入使用。

  据了解,济南市的电梯数量正以每年20%的速度递增,现有民用电梯2.3万部,总量大约3万部,电梯安全问题已经成为社会广泛关注的热点。

  10日,市质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济南电梯应急处置平台的建设工作经过一年多的努力,有望在今年12月份投入使用。电梯一旦发生事故,受困者需要救援,维保单位、物业公司等相关单位如果救援不及时,平台将会报警,直接调度相关资源第一时间到场救援,缩短救援时间,保障受困者安全。“这一平台启用之后,将能监控济南市所有电梯,尤其是民用电梯的安全预警情况。”未来新建小区的电梯,也都将纳入这一平台。

  记者了解到,这一平台的搭建是以目前电梯里的求救电话为基础,通过被困人员、维保物业、应急平台三方通话以及电子信号等方式运行,“现在有些小区,救援电话不通,我们将重点整治,将电话纳入三方通话系统之内。”

  据了解,现在电梯里面的求救电话多是维保单位的电话,今后在济南,如果被困在电梯内,只需要拨打统一的号码即可得到救援:“我们已经协调下来‘96550’这一号码,以后百姓可以直接拨打这个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