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1日,济南市区有473对情侣选择这一天领证结婚,图个热闹和吉利。不过,记者走访市区婚姻登记处发现,今年“双11”领证热情“降温”。

  11日上午,记者来到历下区结婚登记处。和预想中热闹排队的场景不同,现场仅有几对情侣在办手续。市民李丹丹说,“双11”除了脱单外,还有着“一心一意、一生一世”的美好寓意,所以她和男友也早就选定这天结束单身,“不过,我们本来想着要排老长时间队了,怎么着也得半天,没想到不到20分钟就完事儿了,这也太快了吧!”

  历下区婚姻登记处的主任刘刚说,2011年11月11日是近几年“双11”登记结婚最多的一回,当时一天接纳了300多对新人,但这种“井喷”式的场景没有再出现过,“我们预计这次至少有100对新人,前几天就在准备,还准备采取‘叫号’,后来来的人少就取消了,预计一天也就八九十对吧,现在的年轻人对结婚这件事表现得的更理智了,并非特别扎堆好日子结婚”。

  记者从济南市内五区和高新区婚姻登记处了解到,11日,历下区婚姻登记的新人为94对,市中区86对,天桥区为87对,槐荫68对,高新区18对,历城区120对。

  其实不只是“双11”这一天的领证热情在“降温”,以历下区为例,截至目前,共有5484对新人结婚,而去年这个时候登记人数有6245对,而其他几个区近三年的登记结婚数也都出现了减少趋势。对此,市婚姻协会婚庆和庆典行业专委会副主任刘永波表示,因为计划生育政策,处于适婚年龄的“85后”中独生子女较多,导致近年来28岁以下适婚青年数量在减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