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专题:》》》》》》》》

  [提要]王远平,1975年出生,他是日照市东港区三庄镇西王家村的一名乡村医生,同时也是一位受强直性脊椎炎病痛折磨二十多年的病人,多年的病痛让他的身体变形、行走困难,然而他却坚毅的走在乡村行医路上,守护着大山里乡亲们的健康。

  1975年,王远平出生在三庄镇大山深处一个贫困的家庭三庄镇西北边一个偏僻的山村,父亲常年身患重病,不能从事体力劳动,全靠体弱的母亲和三个年幼的姐姐努力支撑。生活虽然贫困,但全家人都很疼他,三个姐姐也默默放弃了上学的机会,帮助母亲从事农活供王远平读书。看到父亲深受疾病的折磨,王远平把当一名医生作为自己的人生目标,他更加努力的学习。然而,上天并没有眷顾王远平。高一那年,王远平倒下了,经过医院确诊,他得了强制性脊椎炎。这是一种不能根除的疾病,王远平只好辍学四处求医。虽然去了多家医院治疗,但疾病还是导致他的双腿髋关节强直疼痛难忍,渐渐地他已经不能再下地走路了。

  贫困的家境再也不允许王远平继续治疗下去了,懂事的王远平默默地躺在床上忍受常人难以忍受的疼痛,由于常年卧床,他生了褥疮,最严重的时候体重还不到90斤。本来就患病的父亲因忧愁过度在王远平患病的第三年就离开了人世,母亲也因伤心和过度操劳身体变得极度虚弱,他们一家的生活极其困难。王远平曾几次想一死来减轻家里的负担,但张海迪、波尔等人身残志坚,的励志事迹使他坚定了活下去的决心。要实现自身的理想,第一步就需要王远平从病床上走下来。刚开始,巨大的疼痛让他几次想放弃,可为了心中当一名医生的梦想,他咬牙坚持,不知道摔了多少跤,不知道流了多少泪。渐渐地王远平可以抛开拐杖慢慢行走了。

  在每天坚持锻炼的同时,王远平有空就自学医学书籍,一位好心人被王远平深深感动,在他的帮助下王远平考进了东港卫生学校,并顺利取得了卫生学校的毕业证书。2010年,好学的王远平又成功取得乡村医生资格证书并被乡镇卫生院招聘录用,从此,王远平在这个贫困的小山村里开始了乡医生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