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料之中,又出乎意料!当“全面放开二孩”政策经由十八届五中全会公报发出,顿时引爆舆论。我国的计生政策走过了怎样的历程?对于适龄夫妇,生,还是不生?

  本报记者 陈玮

  

  舆情二孩段子多,全民关注

  “全面放开二孩政策,终于可以让婆婆再生一个了。”29日,十八届五中全会公报公开,全面放开“二孩”的信息一下子占领了各大客户端头条,朋友圈也被与此相关的段子刷屏。

  “80后”们表示“我们竟然成了中国历史上唯一一代独生子女”“说80后真不容易,要养四个父母,两个孩子”;“70后”发声“:终于有了生活的动力”;而“60后”感慨:“过了时效的还能退钱吗?”

  好搜数据显示,29日,关于“二孩”的搜索指数到达近3600次,而这个数据在28日却不到600次。到了30日下午,距离“全面放开‘二孩’”新闻播出将近24个小时,段子数量仍然在持续不断升温。人民网舆情监测室副主任朱明刚说,一旦一个事件段子化,代表了这个事件已经受到了全民的关注。而全面放开”二孩“的舆论仍然持续,说明事件成为瞩目的焦点。

  据数据显示,上一次关于“二孩”的舆情高峰,是在今年3月,朱明刚分析,这次高峰应该是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全面放开二孩生育所引起的关注。同时,在今年7月14日,《今日早报》报道,卫生计生委首次透露正在抓紧制定全面放开二孩的相关规定,此次报道引发新浪、网易等网站大量转载,“全面二孩”成为网络舆论的热议词,舆情高涨。

  “全面放开‘二孩’之后的舆情,都是从跟自己的关系谈论。比如我所在的财经群中,大多讨论的是‘算账’,比如每年出生人数会增加多少,带来怎样的经济变化,GDP贡献怎样等。”朱明刚说。有的儿童玩具广告商也打出了双人上下床的广告,而“丁克”家族和经济条件一般的家庭,对此并没有太多关注。

  数据女性对“二孩”反而不感冒

  根据搜索数据,目前关于“二孩”的搜索,更多集中于“二孩政策”“二孩最新信息”“二孩股票”等,其中绝大多数人集中于20至39岁之间,也就是最佳生育年龄,可见不少人关注着政策的落地以及了解政策带来的影响。

  从有关二孩的搜索来看,“性别比”以及中国人口学家的搜索量逐渐升高,由此可见关注者在关注二孩政策的同时,也在关心政策出台的背景和意义,并找寻权威结论。

  在搜狐调查中,65 。 17%的调查者认为多个孩子的好处在于“孩子有了玩伴不孤独”,而70 。 53%的调查者认为养不起,上学就业成家样样要命。综合上述信息可见,人们对于“二孩”政策的思考,已经不再把“生育”当做延续子嗣这么简单,而是更理性更现实,更多地考虑环境、经济的因素。

  此外,从关注人群的性别比来看,男性占56%,明显高于女性。而在大象舆情研究院的统计中,男性占78%,女性占22%,男人比女人明显更关注“全面放开二孩”。“生孩子是女人的事,为何关注多的人却是男人?”

  舆情监测显示,不少网友表示,女性未来找工作会更加困难。有网友说,“没生育的,可能需要两次产检;已育一胎,还有一次产检的可能性;已有两胎,倒是不休产假了,可是俩孩子事儿多,还是招男的省心。”《南都娱乐周刊》谢晓也表达了相同的隐忧:如果男人负责挣钱养家,女人生完两个孩子出于客观情况基本不会在事业上谋求大发展了。长此以往,女性在家庭及社会中的地位,又要倒退十年。

  在女性经济越来越独立的时代,反而女性对于“二孩”更不感冒,女性的观念也不再是过去的“三从四德”,“二孩”对她们来说,再也不仅仅是生育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