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济南审计“盯上”污染治理 被淘汰黄标车仅28%拆解

  “最近雾霾来袭,政府用来治理大气污染的钱到底有没有花在刀刃上?治污行动是否存在违规行为?”16日,济南市审计局局长孙竹兮公开表示,今年审计要好好查查大气污染防治行动。

  据孙竹兮介绍,污染治理行动亟须各类资金跟进,市审计局主要对机动车污染治理、扬尘治理等工作进行了重点调查,已发现了一些问题。孙竹兮称,2015年,我市预算安排了工业污染源达标提升和机动车污染治理等7项专项资金3.93亿元,但仍有成品油质保障、清洁能源推广等方面未安排资金,投资渠道单一且力度明显不足。个别项目因没有启动资金而进展缓慢,如东部老工业区搬迁改造淘汰落后产能,现行的政策是企业先搬迁后处置土地,但在土地处理前,企业没有启动资金而难以实施。

  孙竹兮介绍,我市至今没有设立机动车污染防治监管专职机构,且机动车尾气排放的检测仍然停留在每年一次的“静态检测”状态,尚不具备对机动车尾气排放进行“动态检测”的条件,不能随时检测就跟不上需求,很难达到理想的治理效果。

  经审计发现,2014年,我市共淘汰黄标车4万余辆,但实际回收拆解的仅1万余辆,占实际淘汰数量的28%。市级机关及所属单位黄标车未按要求在2014年底前淘汰完成,目前已淘汰532辆,仍有135辆未淘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