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2日,山东东营市民王太省接到了双桥专利代理有限公司的通知,取回了刚寄送至东营的一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证书——智能细线钓大鱼控制器以及安装上述控制器的钓鱼竿,除了这一项外,他还申报了另外2项发明专利,均已通过国家知识产权局审查。

  钓鱼失败激发灵感

  今年60周岁的王太省是东营康力文化市场一家古玩茶叶店的老板,他研究古玩30多年,接触茶叶也有10多年了。说起这次获得专利,还要从2014年9月份说起。

  那时,他因受网友坑骗,损失惨重,极度消沉,便索性外出垂钓散心,没料想连续几次失败的钓鱼经历竟造就了一项新发明的诞生。

  “不管什么样的好竿好线,都难以细线钓大鱼。虽然细线钓鱼灵敏度高,但钓到大鱼时容易断。粗线虽然结实,但信号迟钝且不能规避鱼的视觉。若用粗线钓到了大鱼,即便线不断,也可能钩断或者断杆,甚至挂裂鱼唇而跑鱼。”王太省一边给记者展示自己的新发明一边分析道,“我在鱼竿把手处设计了一控制器,原理是由变力转化为卸力,用的是我2012年制作的探索航母拦绳索实验模型部件,将钓鱼控制器丝扣连接到钓鱼竿后堵丝扣处,主线通过竿管到竿稍,连接钓线。把鱼竿承受力分散到控制器上,起到配重作用,让垂钓者扬竿轻,更容易刺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