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山东商品房仍能卖23个月 库存压力依然不小

  记者从17日召开的全省住房城乡建设工作座谈会上获悉,全省城镇化率预计今年年底达到56.3%,稳定房地产市场初见成效,不过商品房库存量仍不容小觑,库存商品房去化周期仍有23个月。

  数据显示,今年1至9月份,全省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4247亿元,同比增长2.2%。商品房销售面积为6205万平方米,销售额为348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6.5%、10.3%。二手房成交面积为2161万平方米,销售额为92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0.4%、27.4%。不过,在库存方面,全省库存商品房去化周期仍有23个月,不宜盲目乐观,仍需继续落实相关稳定政策。

  保障房建设方面,截至9月底,全省开工54.7万套,基本建成25.9万套,任务完工率分别为101.7%、110.7%。公租房入住率达到84.3%,比年初提高了16个百分点。针对老旧小区,山东确定用5年时间对1995年以前建成的老旧小区进行整治改进,基本实现物业管理。

  此外,全省城镇化率增长幅度连续两年超过1.2个百分点,预计今年年底将达到56.3%。下一步编制城中村改造规划时,将县城作为重点,支持示范镇建设,将重点放在县域次中心建设上,加强基础设施配套,增强集聚能力,集中打造一批小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