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10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随着商合杭高铁、京霸铁路环评陆续陆续进入公示,整个京九高铁走向也基本确定:京九高铁是从北京引出,经北京新机场、霸州、衡水、聊城;再接商丘-合肥-杭州高铁北段,由聊城继续向南,经菏泽,到达阜阳。接南昌、吉安,赣州再往南到河源、惠州、深圳,再往南最终连接香港。根据上述环评公示,整个京九高铁将采用时速350公里的设计。

  京九高铁,又叫京九客运专线,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当中的规划研究项目之一,实际上采用各地分段建设最后连成一线的方式建设。北京距香港九龙相距是2400多公里,京九高铁全线贯通之后,高铁动车将串联起京港两地,大大的压缩旅行时间,有力推动沿线各地的资源开发和经济发展。

  此前根据2008年国家铁路调整方案,京九高铁从北起首都北京,南至香港九龙,跨越京、冀、鲁、豫、皖、鄂、赣、粤、港等地。综合环评公示可以看到,该线路一个大变化是,作为国家干线,整个京九高铁将采用时速350公里的设计,原先确定的很多250公里的城际铁路都要上调。

  比如京霸铁路时速确定为每小时350公里。昌吉赣客运专线原先定为每小时250公里,目前则上调到时速350公里。商丘到阜阳(商合杭的北段)时速350公里的高铁已经开工。

  南昌到九江目前已经有一条时速250公里的高铁,但是据了解,两地将重修一条时速350公里的铁路。

  目前江西的昌吉赣客专已经动工,而赣深客运专线已经纳入到了国家“十三五”规划。这两条属于与江西有关的京九高铁部分段。(来源:央广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