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孔的母亲。身高153cm, 身材微胖, 穿灰色外套黑红色衬衣 当事人供图小孔的母亲。身高153cm, 身材微胖, 穿灰色外套黑红色衬衣 当事人供图

  9月是开学的日子, 刚考上大学的同学们都在欢喜而忙碌地准备着出发前的行李, 而对于今年考上安徽一重点大学的小孔来说, 却无心顾及这些事情。 由于自己患有精神病的母亲走失, 半个月来, 小孔一直夜以继日地寻找。 他说, 找不到母亲, 自己也不想去上学。

  齐鲁晚报记者 郑帅

  路边长凳过夜, 市区已经找了个遍

  8月30日下午1点10分, 从外面找了母亲一上午的小孔才回家吃饭, 他说, 吃完饭就继续出去找。 自从母亲8月16日走失后, 他已经这样不间断地找了15天了。

  小孔告诉记者, 母亲因为受了刺激, 在2003年就患上间歇性精神病。“我妈在患病期间病情不稳定, 自己在家我们不放心, 我爸为了照看她就带着她去了他工作的地方。 8月16日下午, 我爸在解放路国华经典小区干装修零工, 我妈当时想回家,就一个人走下楼出去了。 ” 小孔说。发现妻子丢失后, 小孔的父亲赶紧沿着解放路往西找, 一直找到大观园附近也没找到。 父亲报了警,打电话通知了正在外面打工的小孔, 还发动在济打工的亲戚一起找。得知母亲走失后, 小孔就立马跟父亲会合, 一起分头寻找。 当天,小孔从泉城广场沿街一直往东寻找。 到天黑以后, 自己也顾不得吃饭, 继续骑着电动车沿街寻找。 一直到凌晨一点钟, 车胎被扎破了,他才停了下来。

  那天晚上, 小孔在路边的长凳上睡了一晚。 第二天天刚亮, 小孔就敲开了一家补胎的修车店, 补好胎后继续往回找。

  第二天, 他又从母亲走失的解放路出发, 向沿街的商铺打听, 看商铺的监控。 通过这些努力, 他了解到母亲从解放路向南走到山大路又向西走到了和平路, 但到了这里, 线索又断了。

  后来的几天, 小孔开始从经一路东头找到西头, 又从经二路西头找到东头, 接着从经三路东头找到西头……找完 “经” 字头路, 小孔又从纬一路南头找到北头, 从纬二路北头找到南头……就这样循环地找 下去, 几乎走遍了整个济南市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