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了解,山东省一般在7月上旬进入雨季,8月底或9月上旬雨季结束。从近5年气象资料来看,7月初,济南降雨开始增多。但是今年不太一样,一进7月,干燥晴热倒成了主旋律。最近的一次降雨是7月11日,截至12日17:30,济南市区平均降雨量为4.9毫米,属于小雨的级别,不够解渴。在此前的一次降雨,则是6月29日,受暖湿气流影响,持续时间较长。

  两次相邻的降雨正好隔去了7月上旬。查询资料,从1951年以来,仅有今年出现了7月上旬无有效降水的情况,属于首次。那么,失约的雨季将何时来?省气象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全省各观测点的降水量标准才是决定是否进入雨季的关键。如果全省80个以上的观测站在48小时内出现降水,其中6个以上站日降雨量达暴雨以上,且16个以上站达大雨;或者当暴雨以上站不足6个,但大雨以上站数在25个以上,符合上述标准,降水开始的日期才可算是雨季开始的时间。(原文来源:济南时报)

  原标题:7月上旬无有效降水是64年来首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