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山东省政府发出《关于免去孙兰雨职务的通知》,免去了孙的聊城大学副校长职务。孙兰雨在聊大任职期间始终较为低调。直至今年4月13日,省纪委发布了“聊城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孙兰雨涉嫌严重违纪,正接受组织调查”的消息,孙兰雨成为舆论焦点。截至记者发稿前,纪委方面对孙兰雨的调查结果尚未公开发布。

  在山东,孙兰雨早已不是近年来第一个被查的高校官员。去年4月,省纪委发布了“齐鲁工业大学党委书记徐同文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接受组织调查”的消息。经查,徐同文在担任临沂师范学院院长、党委书记和齐鲁工业大学(山东轻工业学院)党委书记等职务期间,利用职务之便为他人谋取利益已构成严重违纪违法并涉嫌受贿、贪污犯罪。很快,他就被“双开”,其涉嫌犯罪问题及线索也被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菏泽市人民检察院查明,2003年春节至2014年4月,徐同文本人或通过其妻秦某某、特定关系人等索取或非法收受33人或单位给予的财物,折合人民币423.491964万元。他还曾利用担任临沂师范学院党委书记、主持地市城乡经济协调发展研究课题职务上的便利,安排时任临沂师范学院科研处副处长、课题组主要成员李某,套取科研经费1.455万元,非法占为己有。

  徐同文的被查,只是“高校蛀虫”纷纷现形的一个开始。之后,临沂大学原副校长李富山、临沂大学党委书记丁凤云先后被调查。其中,丁凤云被查出在担任临沭县委书记、临沂市委宣传部长、临沂大学党委书记等职务期间,利用职务之便贪污公款、收受贿赂。李富山担任临沂市国土资源局局长、临沂大学工程建设指挥部副指挥、临沂大学副校长等职务期间,收受贿赂,贪污公款。很快,丁凤云被“双开”,李富山被开除党籍、取消退休待遇,两人涉嫌犯罪问题及线索也都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