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中韩自贸区样本调查:山东威海韩企5年来撤离一半

  长期以来,在中韩经贸合作中,韩方以技术和研发优势占据产业链的高端,中方则以低廉的土地、劳工获得比较优势,二者形成产业互补型合作。但近年来,随着中国要素成本提高,中韩之间原本“默契”的分工合作难以为继,中韩经贸合作急需转型升级。

  中国最大的贸易逆差国是哪个?既非美国也非日本,而是韩国。2014年,中国对韩国贸易逆差已近千亿美元。究其原因,中国出口的主要是“三来一补”的低端工业品以及农产品和纺织品,而韩国对华出口多为电子、机电、化学等高附加值产品。

  长期以来,在中韩经贸合作中,韩方以技术和研发优势占据产业链的高端,中方则以低廉的土地、劳工获得比较优势,二者形成产业互补型合作。但近年来,随着中国要素成本提高,中韩之间原本“默契”的分工合作难以为继,中韩经贸合作急需转型升级。为此,两国政、商、学界都把目光投向了中韩自贸。那么,中韩自贸协定生效后,将对中国产业带来哪些机遇和挑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中韩自贸先行区山东威海为样本,对此展开了走访调查。

  地道的韩国烤肉店铺灯火辉煌,“啤酒炸鸡”的香味溢满街道,商铺橱窗里韩国产品琳琅满目,讲着韩语的售货员与韩国游客热切交谈……6月以来,韩国游客逐渐增多,威海的街头再次热闹起来。

  随着威海在中韩自贸中“抢跑”,这里的“韩风”越来越浓郁。在6月1日签订的中韩自贸协定(FTA)中,中韩两国分别选定威海与仁川作为地方经济合作示范区。

  然而,随着中国经济转型升级,要素成本逐渐提高,威海原有的一些劳动密集型韩资企业正在陆续撤离。据韩商会威海办事处会长金宗猷透露,2010年以来,已经有一半以上韩国企业离开威海。

  山东财经大学区域经济研究院院长董彦岭表示,随着中国经济转型升级,中韩经贸也到了转型升级的关口,而中韩FTA的签订为两国经贸合作转型提供了契机。

  但国家发改委外经所研究室主任张建平称:“韩国在亚洲堪称自由度最高的经济体,中韩自贸协定会给两国政策与产业,尤其对中国带来什么冲击、影响,尚不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