瘦黄的面孔,满脸的黑斑——市民李先生看到自己吸毒两年后的模拟自拍照吓了一跳。26日是国际禁毒日,济南市禁毒预防教育展览馆刚刚启动,便有许多市民走进展厅亲身体验吸毒的危害。

  “过去只知道吸食毒品危害大,现在通过亲身体验,我才算真正体会到‘珍爱生命、远离毒品’这句话。”26日上午,走出禁毒预防教育展览馆的李先生严肃地说。记者看到,进馆之后,先是“吸毒后的感觉”体验厅,此展厅是个近10米长的隧道,通过灯光的变化,让人们在视觉上体验一把“吸毒后的感觉”。

  在此展厅出口处,是两台可以自拍的电脑,市民对准镜头持续两秒的时间,电脑就会自动模拟自拍者吸毒2年、4年、6年后的样子。记者看到,每一个看到自己吸毒后照片的市民,或是面露惊恐,或是直摇头,或干脆捂住眼睛,给人一种“不忍直视”的感觉。

禁毒志愿者走进“眩晕长廊”体验吸毒后的感觉。记者谢永亮 摄禁毒志愿者走进“眩晕长廊”体验吸毒后的感觉。记者谢永亮 摄

  据悉,济南市禁毒预防教育展览馆总面积1200平方米,周一、周二闭馆,其他时间免费对市民开放。

  记者了解到,济南市登记在册的吸毒人员在3000人左右。“根据国际通用的显隐比例(1:5)计算,济南市吸毒人群在15000人左右。”济南市禁毒支队一大队大队长杨时起说,这些吸毒人员大都以无业人员和青年为主。其中青年大约占到40%,无业群体也占到60%左右。 

  戒毒故事

  一次吸毒毁掉一个家庭

  毒品猛于虎!26日,记者走进今年2月4日成立的山东省戒毒监测治疗所,通过和几名因沾染毒品而感染特殊血液传染病的戒毒人员交流,用他们的事例警醒大家,远离毒品。

  【案例一】 电台主持人吸毒贩毒

  小辉没上过大学,但他凭借聪明和勤奋成为一名电台主持人。单亲家庭长大的小辉知道母亲的不易,他一边努力工作,一边想找个兼职挣点外快。一天,无意间小辉在网上加入一个群,进去后他发现里面都是贩毒的人。通过群里的对话,他得知如果在网上帮别人卖毒品,一克可以提10-20元,这样既不耽误工作,又能轻松挣钱,他很快和群内的人建立了联系。

  2014年6月,他开始卖毒品后偶尔会接到下家的投诉,说毒品的质量不好、不纯。在咨询其他人如何辨别毒品的纯度时,有人一听他是贩毒的,还没有吸过毒,就说:“你没有吸毒,怎么在这个圈里混?”眼看下家越来越少,为继续赚钱,2014年8月份小辉偷偷地躲在家里第一次吸了冰毒。好景不长,2014年11月份,小辉被警方抓获。

   【案例二】 上进青年自毁前程

  家境不好的王华大学毕业后顺利找到一份不错的工作。2012年他到外地找朋友玩,酒后一起到KTV唱歌时,见几个朋友都吸一个容器里的东西,好奇心强的他没有控制住自己,第一次吸食了冰毒。“我当时真不知道是毒品,光看着好玩,酒后当时也没有什么感觉。”王华说,隔一天他又吸食了冰毒。

  此后王华慢慢有了毒瘾,开始在网上寻找卖家。毒瘾不大时一次买两三千块钱的冰毒可以吸一个月左右,后来随着赌瘾的增大,他花在吸毒上的钱也越来越多。“我2012年时年收入在10万元左右,买了车还买了房。”王华说,到2014年他的年收入达到15万元左右,但吸毒的钱一年就需要15-20万元。

  【案例三】 毒品毁了一家两代人

  多才多艺的彝族小伙明亮今年才19岁,他的爸爸和姑姑2004年曾因贩毒被执行了死刑,那年他才8岁。成长在贩毒家庭的他自小就和毒品“亲密接触”。因为家里贩毒,他上初中时就曾带着800克海洛因坐汽车跑几千公里去送毒。因为年龄小,他背着800克海洛因也没有人查,顺利送货后,胆子越来越大。“当时送一次毒品家里可以轻松挣到几万块钱,我每次和妈妈要一两万块出去和朋友玩耍。”明亮说。

  按照当地习俗,明亮很早就结婚了。现在的妻子已是他第二次组织家庭,但他一直没有孩子。他说,现在最大的意愿就是出去后,戒掉毒品,好好陪陪妈妈和妻子,再生个孩子,过正常人的生活。(来源:济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