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日,省城迎来了今年第3个高温日,最高温35.8℃。根据济南市气象台的预报,10日傍晚到夜间将有一次“激烈”的天气过程,有雷阵雨,雷雨时阵风8级,局部地区可能还有冰雹。

  9日,省城天气又回归炎热难耐,街头走一走都要甩出二两汗水。其实 ,在济南的夏天里,用再多的语言来形容天气热都没有切身感受来得真切。当日,省城最高温35.8℃,虽然没有打破6日36.8℃的记录,但也“荣幸”成为今年第3个高温日。

  高温日在一定程度上能代表这个城市的“热度”。记者翻了翻前两年的记录,2013年5月份有1个高温日(5月22日35.6℃),6月份1个(6月28 日35.7);2014年5月份有7个高温日,全部集中在5月底,当年这波提前到来的热浪创造了不少气象记录,而6月份有2个高温日(6月6日35.7℃、6月 14日36.1℃)。

  今年6月上旬已经有了3个高温日,已经比前两年整个6月份的都多。其实,省城高温日主要集中在7、8月份,接下来才是真正的酷热考验。

  进入6月份,强对流天气也多了起来,天气过程在短时间内非常“激烈”。在7日晚,省城已经有过一次大雨倾盆、强风呼啸、电闪雷鸣的天气,根据预报,10日傍晚到夜间将有雷阵雨,雷雨时阵风8级,局部地区还可能下冰雹,提醒大家出门一定做好防护。不过,这场雷雨过后,11日气温略有下降,最高温在32℃左右,13~14日局部地区可能也有雷阵雨。

  未来几天具体天气预报如下:

  10日晴转阴,傍晚到夜间有雷阵雨,局部地区可能有冰雹,南风4~5 级阵风7级转北风3~4级,雷雨时阵风8级,最低气温18~21℃,最高气温 34℃。

  11日晴,北风转南风都是3级,最低气温16~20℃,最高气温32℃左右 。

  12日多云,南风3级,最高气温34℃左右。

  13~14日多云间晴,局部地区可能有雷阵雨,北风转南风都是3级,气 温有所下降。

  15~16日晴,南风3~4级阵风6级,气温回升。

  (齐鲁晚报记者 孟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