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者在高速公路监利县出口为翻沉客船乘客家属服务。志愿者在高速公路监利县出口为翻沉客船乘客家属服务。

  3日下午,失事“东方之星”号轮上的9名济南游客家属与市旅游局、涉事旅行社人员抵达湖北监利县。4日,济南市政府成立事故善后工作领导小组,并派出前方应急小组一行23人于当晚到达监利。

  据介绍,4日10:30市政府召开了应急调度会,决定成立事故善后工作领导小组,并派出前方应急小组立即赶赴事故发生地。下午3时,市政府前方应急小组23人乘机飞往武汉。“这个应急小组里包含了天桥、章丘等区县政府职能部门人员,以便于与游客家属分别对接,属地化处理后续问题。”市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应急小组晚上9点多抵达监利。

  另据了解,3日下午5时,省公安、民政、旅游等部门已到达湖北监利县,开展先期联络准备工作。监利县成立了山东接待工作小组,积极调度安排接待工作,并安抚游客家属情绪。4日9:30,监利县山东接待小组召集游客家属召开了见面会,介绍救援情况以及省、市有关部门目前所做的应急工作,听取了游客家属的主要诉求,有关工作人员对游客家属的诉求进行了答复,游客家属情绪比较稳定。

  “4日监利县城区飘着小雨,但前几天大雨带来的路面积水已经退去,分散在3个宾馆的游客家属每处都有当地政府人员作陪,家属们还在焦急地等待消息。”4日晚,身在监利的市旅游局监察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考虑到各方面因素,当地并未组织家属代表前往搜救现场附近,“不清楚有没有家属因为心急,自行靠近搜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