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德阳五中天元校区(高中部)高二(16班)发生的一件事在学校内引起了热议:一个月前,该班的5名同学“违规”用手机被班主任发现后,被要求自己将手机砸了,砸坏的手机还被泡进水盆内,摆放在教室内“示众”25天,“以儆效尤”。这引起了该校部分同学的不满,随后将此事发在了网上。

  前日,成都商报记者联系到了该班班主任张龙,据其称,学生违规使用手机屡禁不止,已严重影响到部分学生的学习及班内秩序,砸手机实属无奈,并且是在取得家长与学生同意的前提下才这样处理的。

  学生:

  老师的做法不妥

  4月28日早上6点20分,张龙走进男生寝室检查,此时学生均未起床。他在学生的枕头下、床前等处没收了5部手机,其中有苹果、小米、三星等品牌手机。另有一名同学因主动上交手机被归还。

  5月3日,假期结束,按照规定,全班同学须上晚自习。自习前,张龙一般会讲话。这次也并不例外。

  “学生用手机一般干嘛?周末约着去打游戏!马上就高三了,还不努力,这样不行!咱班35个人,如果只交了10部手机,还有25个人没交,那么这25个人的手机我照样砸了。现在没收了5部手机!是网开一面呢,还是坚持原则按班规执行?规矩就是规矩,不能改也不能变。”针对几天前没收的手机,张龙表态:“得砸。”

  随后,张龙让私带手机的学生去教室外砸自己的手机,当时学生并未提出反对,张龙则在一旁监督。砸完后,几部手机以及充电宝被张龙浸泡在盛有水的塑料盆内,并放置在教室左前方的桌面上,对学生予以警示。事后,其中一名学生称,“不就是一部手机嘛。”

  5月7日中午12点18分,在教室内的李喜平(化名)没有急着去吃饭,而是对已被浸泡几日的手机拍了照片,发到网上,他认为老师的做法不妥。

  据李喜平介绍,直到5月27日晚自习时,张龙才将手机扔进垃圾桶。“是我亲眼看到的。”李喜平说。